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自我量化生活趨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常常利用智慧穿戴裝置,將自己的健康數據數字化,藉此掌控自己的生活狀態,對預防醫學真的有幫助嗎?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全球版本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看到它的封面設計,其實非常地形象,我們看到一個年輕的男子,穿著黑色的背心,當他把黑色背心撩起來的時候,我們看到上面是6個跟他的健康有關的一些數據儀表,另外他除了戴了耳機之外,他的雙手還戴著智慧型的手錶跟一些追蹤式的手環,所以其實在封面設計上,還留下了兩個補充文字,大字寫的是我們比較少看到的一個字叫quantified self,就是說量化生活,這是由美國很有名的雜誌《WIRED》的兩個記者特別發明的,就是說越來越多年輕一代的人,他會透過穿戴式的設備來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

下面還有一排小字寫的是,怎麼樣透過數據,讓我們的生活更好,其實透過疫情這兩年多來的肆虐,越來越多人慢慢開始關心他的健康的狀況,事實上隨著科技的進步,穿戴式設備已經蔚為一個風潮,以一些美國的數據,eMarketer的分析,美國現在已經有1/4的人接受穿戴式的健康監測的設備,這裡面其實有高達7500種有關生理的監測,都已經慢慢成型。

我們也看到很多譬如說老年人,他舉了幾個例子,老年人很怕摔跤,可是你如果戴了穿戴式設備的監測系統,其實可以防止摔跤的機率,高達1/3,另外美國政府每年花1萬到2萬美元,針對糖尿病的患者做一些藥劑的補充,而一些APP的發明,也讓這些成本降低1500美元到5000美元,所以確實對於全世界的醫療健康是有正面的幫助。

當然有一些樂觀,也有一些悲觀,以樂觀來說,其實就是他的科技已經真的比較成熟,如果市場也好,產業也好,甚至封閉的醫療界能夠接受它,對於全世界的預防醫學一定有幫助,比較悲觀就是說,現階段沒有一個非常透明的數據使用的規則或者標準,來讓這個事情能夠推廣到全世界,當然最重要的是對於相對生活情況比較糟糕或貧窮的人,又要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是疫情過後一個最新的風潮,穿戴式設備科技的一個推進,我們當然拭目以待,也希望它能讓我們的生活健康越來越好,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