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主席鷹派言論 道瓊重挫1008點

美聯準會主席鷹派言論 道瓊重挫1008點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受惠於汽油價格下跌,美國7月的通貨膨脹率比5月和6月低,因此經濟學家普遍預測,美國聯準會9月可能「只會」升息「2碼」。然而,周五(26日)聯準會主席鮑爾演說時,釋出鷹派言論,表示:升息固然令家庭和企業感到「痛苦」,但如果控制通膨、穩定物價的措施失敗了,會帶來更巨大的痛苦。換言之,聯準會將運用更強有力的工具壓抑通膨,升息3碼的機率大增。影響所及道瓊工業指數重跌1008點,標普五百、那斯達克和費城半導體跌幅都比道瓊跌的更重。

全球央行年會在美國懷俄明州的傑克森霍爾召開。全球聚焦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對未來經濟的看法。受惠於美國汽油價格從高點大約10美元1加侖的價格回跌到5塊3左右;全美汽油平均價也從逼近5美元、跌到3塊8左右,美國通貨膨脹緩和多了,但是7月份的通膨率仍有8.5%。美國總統拜登說:「(壓抑通膨)仍有一段路要走,但我並不悲觀。」

拜登替美國人打氣,原因是聯準會主席鮑爾預告美國人要過一段苦日子,因為聯準會視壓抑通膨為優先要務。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說:「須持續奮鬥直到大功告成,壓抑通膨可能導致經濟成長持續遲緩,高利率會使成長放緩,勞動市場疲軟會拉下通膨,可能使一些家庭和企業嚐受痛苦,不幸地這是壓抑通膨的成本,若無法恢復物價穩定痛苦將更巨大。」

鮑爾主張採取更強有力的政策工具壓抑通膨,CNN記者旁白:「經濟痛苦將繼續拖磨,鮑爾說壓抑通膨的路不好走。」鮑爾暗示升息可能持續一段時間後,幾個重要指數一起下挫,道瓊工業指數收盤時,大跌1008點,跌幅3.03%;相較之下,標普五百跌幅3.37%、那斯達克指數跌幅3.94%、對台股具有指標性的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5.81%,一個比一個跌幅重。5天前,路透社問卷調查時,大約75%的經濟學家預測聯準會只會升息2碼,如今鮑爾一番鷹派論調,使市場預估聯準會升息3碼的機率大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