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到底來沒? 實體經濟寒冬已不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11)日要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全球面臨經濟衰退的關卡,包括台灣在內,製造業也就是實體產業,都必須積極擬定新戰略謀求轉型,也需要靠政府拿出具體的振興措施,提升國家的整體競爭力。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跟大家談一談的還是全世界全球經濟,目前發展的狀況,我想大家都知道8月26日,我們看到在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上面,美國Fed主席鮑爾發表了非常強硬的談話,要大家有心理準備,可能要面對再過來,經濟衰退的一些痛苦折磨。

同時間在一個多月前,我們也看到台灣的,宏碁電腦的董事長陳俊聖,公開呼籲大家,筆記本電腦今年的銷售,可能會不如預期,而半導體也開始有了庫存跟降價的問題,我想把這兩個事情放在一起。

今天我們要看一看是說,全世界製造業或者是實體經濟,在下一個階段它會扮演什麼樣的一個負面角色,我為什麼說負面角色,在9月3日,我們看到標普全球,剛剛公布了歐盟區的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掉到了49.6,比原來預期的49.7要來得小,比上個月的49.8要來得更低,這個情況讓很多人對歐元區,尤其冬天快要來,本來就有能源危機的壓力,變得大家更擔心。

為什麼我要特別強調PMI,首先我跟大家說一下什麼叫PMI,它的中文翻譯叫採購經理人指數,事實上是每個月,大家會針對採購經理人,或者是原物料供應者的最高主管做一個問卷,然後裡面排分是從1到100,如果在50分以上它叫榮枯線,代表是在擴張的情況,如果低於50,代表是一個衰退線或緊縮線。

這一次8月份的PMI,在每個區域表現出來的,剛好代表的是一個turning point,一個癥結點,我為什麼這麼說,我剛剛前面提到歐盟區低於50,只有49.6,低於很多人的預期,可是有一些相對比較好的,譬如說美國跟日本,它還有51.5,但是它成長的幅度已經放緩了,相對來說有一些國家,出現了比較負面的衰退。

其中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台灣跟南韓,台灣只有47.2,已經是20個多月以來的新低,韓國的情況更糟糕它是47.6,但是是26個月以來的新低,當然相對來說,也有一些表現很好的區域,譬如印度它是PMI裡面最高的大概有56.2,東南亞各國或者東協各國有51分左右,所以代表其實全世界,雖然有人在50分以上,有人在50分以下,不過其實相對來說,整個全球確實開始,有一些經濟衰退的陰影在籠罩。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過去我們一直把眼光放在通貨膨脹,或者是各國央行跟Fed的動作,也很多人把眼光放在科技,或者是獨角獸的身上,因為他們從今年1月以來一路下挫,很多的科技獨角獸,它的估值是腰斬再腰斬,不過我要提醒大家是不管是科技,或者是通貨膨脹的陰影,什麼時候會散去,現在慢慢一些負面的因素,開始慢慢蔓延到實體經濟,或者是製造業,這是比較值得我們注意的。

拉回台灣,台灣當然其實在現階段,我們一直在喊著有護國神山半導體,不過其實大家也知道,因為半導體被列為國安產業之後,其實國內慢慢也開始,有一些因素在提醒政府,要注意未來產業的戰略跟產業的轉型。

過去2年半,我們一直被COVID-19所折磨,如果把整個站在政府角度,或企業角度需要的東西,我們把它分成四個板塊,第一個板塊是防疫,接著是紓困再過來是振興,接著是轉型,我覺得這四步驟,其實對於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的實力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當然因為清零政策,最近雖然放開了,還有去年的三級警戒,所以其實台灣在防疫跟紓困這一方面做起來還OK,譬如說內需產業,或者一些中小企業,其實不像其他的國家看起來這麼的糟糕,不過隨著疫情慢慢到下半場,尤其是台灣現在已經開始到3+4,隨時可能把防疫措施要取消,我們看到東南亞印度跟歐美,幾乎已經撤掉封鎖隔離的政策,所以大家開始回來拚經濟,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可能慢慢要把眼光,移到振興跟轉型。

如果回到振興跟轉型的話,台灣確實就還要加一把力,我為什麼這麼說,在振興跟轉型上面,我們看到政府喊了很多的口號,但現階段其實我覺得,在振興上面可能要有一些具體的措施,怎麼來塑造企業跟政府的合作,針對特殊的產業,提出具體的做法,而不是只有口號,這在振興上面是非常重要的。

接著更重要是轉型,因為大家都同意疫情過後,其實整個世界變化很大,首先全球化可能一去不復還,第二個所謂的低利率時代,也不會回來,我們可能迎接的是一個高通貨膨脹的時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看到很多國家,都端出了產業轉型的一些方法,譬如說我們看到韓國,他有所謂半導體的運作計畫,甚至由政府帶隊,怎麼去全世界招商引資,我們也看到美國有所謂的半導體跟安全法,甚至晶片的保護法,歐盟也出現了新創事業法,甚至是綠色辦法。

台灣是不是在這個時候,政府也應該好好的,不管是透過哪些部門的整合,來幫台灣在振興跟轉型上面,找到一個更好的方向,我覺得在2022年,剩下4個月的今天,確實已經到了關鍵點,政府在振興跟轉型上面,如果能夠當仁不讓,提出一些具體的方式,我相信對於台灣未來的競爭力,絕對有正面幫助。

以上大概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全球經濟裡面特別針對製造業跟產業轉型的一些建議,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