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持"社會面清零" 民眾夜市擺攤求生存

薄懷鄭 編譯  / 中國

中國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由於堅持「社會面清零」,許多店家因生意大幅滑落只好關門結束營業。實體店面開不成,部分業者「窮則變、變則通」,乾脆開著自家汽車,到夜市擺攤做生意。不少在疫情期間失業的民眾,也到夜市擺攤度小月,希望藉此度過危機。

夜幕剛剛落下,人潮湧進了北京這處夜市,懸掛在敞開的後車廂上的LED彩燈和立式螢光板,紛紛亮起,攤商們高聲叫賣商品,想買什麼這裡幾乎通通有,就算來杯調酒也沒問題,調酒攤商說:「因為我以前自己在北京,開了一個會所,會所裡面其中有個項目就是,有一個小酒吧,但因為疫情不景氣,所以說會所倒閉了。」

中國在新冠疫情爆發後,經濟活動受到嚴重衝擊,再加上中國政府實施「社會面清零」,不少業者跟這位調酒師一樣,實體店面業績一落千丈,無奈之下只好結束營業,但沒有生意就無法生活,業者於是乾脆轉到夜市擺攤,他們開著汽車帶著商品,利用後車廂的空間進行交易,許多在疫情期間失業的民眾,也會來這裡擺攤度小月。

珠寶攤商說:「我覺得夜市經濟的流行,其實能看出來,我們的經濟大發展是向好的,收入方面其實說實話,其實這些小東西,我是沒什麼錢賺的。」雖然擺攤的收入,沒辦法跟疫情前相比,可是有業者認為隨著經濟,慢慢復甦,民眾更願意到戶外逛街,潛在客戶也多,因此越來越多人投入,不只北京,中國從北到南許多城市,都出現這樣的集市,只要疫情一日不結束,夜市經濟恐怕會繼續發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