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第4度升息3碼 美打擊通膨經濟硬著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12)日要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美國聯準會四度大幅升息3碼,而且暫停升息恐怕還言之過早,加上通膨壓力未減,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是不是縮小了呢?來聽專家的分析解說。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各位談一談的,又是最近重新開始浮上,大家心裡面最大一個陰影,就是通貨膨脹,或者是利率公債殖利率這一些的定位,11月2日,我們看到美國的政策會議總算收關,然後美國聯準會的主席鮑爾,宣布再度升息3碼,也讓聯邦基準利率,來到了3.75%到4%之間。

接著第二天,我們看到美國公債2年期的殖利率,和1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的倒掛情況,來到了58個基本點,這是8月10日以來第二次,相對的倒掛的幅度來到這麼高,這樣子來說的話,經濟衰退的陰影,看起來又重新浮現了大家的心頭,尤其隨著2022年快到年底,已經第四季了,到底美國聯準會,未來的走法會怎麼走,還有公債殖利率的倒掛情況,是不是真的隱含經濟衰退即將來臨。

還有更重要的是2023年,我們要怎麼去看,美國聯準會再過來的一些動作,我想現階段其實確實非常地複雜,為什麼短期公債,跟長期公債殖利率倒掛,這麼引起我們的注意,因為按照經濟學理論來說,如果公債殖利率的短天期跟長天期倒掛,通常隱含的就是經濟衰退的來臨。

經濟衰退到底會不會來呢,現階段其實在整個財經界也有兩種看法,第一種看法其實是強調,其實通貨膨脹未來的發展,很大的原因來自於expectation,就是預期,美國聯準會的副主席布蘭納德,就在《華爾街日報》公開投書,他認為現階段,其實是由通貨膨脹的預期在主導整個通貨膨脹的走向,他認為現階段很多人覺得通貨膨脹會越來越嚴重,而通貨膨脹如果預期越來越高的話,短期來說,其實經濟衰退陰影就會很大。

不過另外一種學派的說法是截然不同,它認為現階段,其實通貨膨脹,通常是成為事實之後,所以通貨膨脹的預期才會增加,最多人拿來做比較的,當然就是1980年代的伏克爾,美國前聯準會主席,其實當時的情況跟現在有點不一樣,我個人是認為,當伏克爾接手美國聯準會主席的時候,那時候美國高通貨膨脹已經15年了,而伏克爾上台之後,他確實非常強硬,就是強調貨幣緊縮,去壓制當時美國的通貨膨脹。

所以這樣相較來看的話,現在鮑爾面臨的美國通貨膨脹的壓力,其實比較像是青少年期,這就難怪,為什麼他上一次在傑克森霍爾,開始說話那麼嚴重,當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要壓制通貨膨脹的預期。

現在大家比較關心的是,經過這一次,美國聯準會鮑爾又升息3碼之後,到底未來的利率走向我們要怎麼去看,他到底還會怎麼樣的升息,升息的幅度又會多大,持續性又會多久,可能是現階段,所有人最關心的情況,按照目前來看,美國基準利率的高度,已經從今年3月的0,調高到3.75%,所以第一個原因就非常簡單,他升息的動作確實非常地快,短短8個月,已經從0升到3.75%,以升息幅度來說,美國公債市場的利率,本來定錨是4.75%在明年,可是現階段已經到達了5%,代表說升息的幅度也比預期來得大。

回到最後一個問題就是說,這個持續性到底會有多長,現階段當然好消息就是說,我們最近看到,包括能源價格、汽油、糧食,甚至包括供應鏈的紓緩都開始出現,所以很多人認為說,其實通貨膨脹的預期有開始稍微放慢,所以這就是最近為什麼,有很多鴿派的聲音開始出現,覺得美國聯準會在2023年前,也就是11月或12月,可能會稍微放緩極度升息3碼4碼以上的動作。

不過現階段,其實比較難以去預測的,其實就是它會持續多久,如果按照這一次,在政策會議裡面鮑爾的談話,我們可以知道短期之內,尤其2023年,高利率的情況會持續存在,因為最主要是現階段,全球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除了越來越嚴重的地緣政治之外,從2020年開始的疫情的這個情況,還沒有完全的紓解,通貨膨脹的陰影還是在。

而俄烏戰爭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所以在現在這個情況之下,其實各國的央行官員,又還要開始考慮,自己國家面臨的美元強勢,金融市場的不穩定,而金融市場的不穩定,當然會影響一般投資人對未來經濟狀況的預期。

總而言之如果拉回美國的角度,可能要觀察的第一點就是說,在能源跟糧食價格開始往下走之後,美國民眾的通貨膨脹預期會不會真的,如一些民調顯示出來的只有3%,通貨膨脹的基準利率,第二個其實就是就業市場,會不會開始有一些好消息出現,總而言之現階段,其實還是沒有辦法拋棄,整個市場非常混亂的狀況。

而這一次美國再度升息3碼,只是告訴我們短期之內,美國還是會給我們一個更快更高,還有更久的利率往上走的情況,這所有的情況可能要到2023年初才能夠明朗,我們當然不希望經濟衰退會發生,可是在現在這個情況,除了觀察美國的一些基準之外,可能本身,不管是對於利率市場,債券市場或金融市場,政府也好民間也好投資人也好,都要做好一些該有的心理準備。

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討論,有關金融市場最新的一些變化,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