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審視COP27埃及氣候大會

綜合報導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14)日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COP27氣候大會在埃及舉行,而從2015年的巴黎協定開始,各國如何履行承諾?至今有實現減碳目標嗎?來聽專家的分析解說。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這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其實非常即時,呼籲的是什麼?就是11月6日,在埃及舉行的COP27,好像COP26才剛剛舉辦,大家會說,怎麼那麼快又來了COP27。

2022年確實過得很快,可是如果大家回頭去看,2022年其實我們應該很緊張,因為極端氣候的情況非常明顯,如果你現在覺得說11月怎麼還常常有颱風,雖然說過台灣過門而不入,可是極端氣候的壓力其實越來越大,如果大家可能去年開始還了解COP26,事實上早在COP21,就是2015年的時候,在巴黎舉行COP21的時候,其實當時對全世界來說,是一劑強心針,因為從京都的峰會到哥本哈根的峰會,全世界針對氣候變化一直沒有達成一些共識。

到了COP21的時候,所有來參加巴黎協定的人都知道,這一次其實壓力非常大,那有點像是打棒球,你上去揮了2個空棒,第3棒再揮空,你就是被淘汰出局了,所以在巴黎協定大家的壓力很大,也因為這樣,經過了2個多禮拜的磋商,總算在COP21達成了巴黎協定,什麼是巴黎協定呢?

就是把全球溫度的上控制在工業化前不要超過2度C,可是更重要是各國承諾,要努力讓氣候上升的速度不要超過1.5度C,這也就是巴黎協定的一個決定,在這一次《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裡面,就是針對這一點,所以在一個鵝黃色的封底前面,大家看到的是一個地球儀,地球儀上面頂了一個蘋果,看起來就有點像我們在射靶,弓箭射靶的一個標準,可是很不幸的是,弓箭一箭穿心的不是蘋果,而是地球,也代表說地球現階段確實正遭受極端氣候的壓力。

上面有2排大字,首先第一個大字寫的是,1.5度C為什麼失敗?Say goodbye to 1.5度C,所以隨著埃及的COP27召開,其實《經濟學人》在這一期的封面議題裡面,總共用了11篇文章,包括44頁之後,還有7篇特別報導,它主要在告訴我們,從巴黎協定以來,這個1.5度C的目標其實華而不實,很多的政府其實是只有口頭知會,並沒有真正去執行。

所以今天回頭去看,1.5度C的目標沒有達成,另外其實隨著各國因為化石燃料退場不是真正的去履行,所以很多開發中國家到現在為止,還是深受犧牲者的角色被害者,而所謂已開發國家本來承諾的,對於相對貧窮國家的支持也沒有達到。

《經濟學人》在文章的最後,最主要是提醒我們,隨著COP27的來到,我們必須面對現實,雖然1.5度C沒有達到,或者是溫度超過1.5度C,不會讓這個地球馬上毀滅,可是我們面臨的極端氣候只會越來越嚴重,如果到現在還不能夠真正嚴肅去面對這樣的問題,未來這個地球可能受害會更大,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搭配COP27,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