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下降依然是「高通膨」! 吳嘉隆:明年通膨、升息要看「這個」

數字下降依然是「高通膨」! 吳嘉隆:明年通膨、升息要看「這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想透析股票市場的行情,就必須了解國際大事與總體經濟,今年以來,美國暴力升息導致股票市場資金回流美國,行情上沖下洗,嚇壞許多投資人,一直到日前美國CPI似乎開始穩定下降,現在是否已經到了相對的拐點?另外決定美國聯邦利率的居然是「自然失業率」?華視網路理財節目「鈔錢部署」邀請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來分享相關議題。

根據美國租屋平台「Apartment List」的資料,美國租金的月增率已經連續三個月下跌,租金佔通膨的3-4成,是相當大的成分,因此是否意味著通膨已經到了相對拐點?吳嘉隆指出,整個通膨數據的組成是評估原物料租金和薪資三個要素,而美國聯準會是預估明年第二季才會出現轉折,原物料和房地產市場都有在降溫,但是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工資」,工資還沒有降下來的跡象,現在就業市場依然火熱,現在通膨數據7%多,6%以上都是高通膨,以目前的數據來看,不能期待聯準會放鬆升息目標。聯準會不會放低升息的標準,主要還是過去曾經為了讓政策產生效果而放慢,最後導致預期心理反撲。

明年美國聯邦利率會怎麼發展?吳嘉隆直指,自然失業率就是「讓通膨可控的失業率」,如果實際失業率比自然失業率還低,通膨就會惡化,實際失業率最好拉高到自然失業率或是稍微超過才好控制通膨。而自然失業率不是統計數據,而是一個推測的理論值,原本被認為是4%,但是聯準會現在估計大約4.4%左右,以目前美國失業率3.7%來看,必須拉到4.4%或是更高,通膨才能有效控制,因為這麼低的失業率會讓通膨有持續性,增加對抗通膨的難度。

失業率和工資與生產力如何影響聯準會決定與通膨數據?吳嘉隆在節目中都有一一解釋,另外明年的資產該怎麼配置才恰當?吳嘉隆也給出了建議。

看更多「鈔錢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