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務上限壓力大 牽動全球金融市場

綜合報導  / 北美洲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美國國債已經在1月19日觸及法定債務上限,也就是美國將面臨債務違約的問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如果國會不調高債務上限,不只美國經濟會出現嚴重衰退,全球經濟也勢必受到影響。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議題當然是以圍繞美國為主,但是我想探討的是從2022年所謂通貨膨脹的陰影,還有俄烏戰爭之後,在年底爆發的另外一個值得我們注意的事情,那就是美國政府債務上限的突破,也就是說1月19日,事實上美國的財政部長葉倫公開對媒體說美國在1月19日達到了債務上限的指標31.3兆美元,她公開警告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訊,不管是對美國經濟跟全世界來說,都有很重大的影響。因為大家知道美國經濟從去年開始,它基本上以保護主義或者補貼為主,正在推動它的製造業的重啟,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所謂的美國債務的上限突破其實對於美國來說甚至對全球經濟,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首先我要跟大家去分享一下什麼叫美國債務的上限,它的英文你可以說是debt ceiling或者是debt limit,這種其實主要有點像我們每個人都有信用卡,在信用卡裡面通常銀行會按照你的信用給你一個信用卡的額度,有的人是10萬有的人是20萬,當你的信用表現良好的時候,它還會主動告訴你你的額度要增加。美國的國債也是一樣,美國國債就有一個上限,基本上是31.3兆元左右,31.3兆美元這個上限在1月19日達到了上限,這代表說你基本上額度最多只能使用這樣,我們也知道最近幾年從疫情也好,半導體或者《晶片與科學法案》,美國一直在舉債,所以這個債務上限如果額度沒有再往上突破的話,美國就會面臨國債債務上限違約,或者白宮沒有辦法再開始繼續運作的風險。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當然我們就要回頭去看美國到底怎麼去面對這樣的事情,當然去年的期中選舉還好,拜登的民主黨最少在參議院取得了多數,可是大家也知道眾議院的多數仍然是共和黨,所以民主黨跟共和黨能不能取得共識去上修美國債務的上限就變成很關鍵。可是很不幸的是我們從麥卡錫當選眾議院議長的過程就看得出來,他在眾議院裡面其實是經過一些妥協才順利當上這個議長,所以基本上兩黨要達成債務上限的突破,肯定是中間有一些compromise,就是權衡取捨。現階段其實共和黨並不是完全齊心一致的,所以共和黨會要求民主黨必須在一些紓困支出上面要縮減,這個民主黨當然不會答應,所以這個兩黨對峙的情況才逼得財政部長葉倫不得不出來喊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美國國債上限這樣的鬧劇其實已經發生了很多次,如果說從1960年以來看,其實突破債務上限或者要求上修已經有78次,當然樂觀的人會說反正每一次都這樣吵來吵去,像鬧劇一樣,最後總會包裹一些權衡法案順利能夠突破上限。可是這一次的情況又特別不一樣,因為大家知道現階段全球的政經狀況更加的詭譎難測,在這個時候美國國債突破,出現這種到達債務上限卻陷入一個僵局的狀況,就變得更加跟平常不一樣。

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到底要怎麼去看待這樣的一個情況,首先大家要知道現階段其實所謂美國債務的上限,如果民主黨跟共和黨真的取得了共識能夠突破之後,我們還要面對的其實是這個債務上限突破之後,美國在全世界它要怎麼去突破這樣的情況。當然我們不樂見就是白宮真的再一次的關閉,就是陷入困境,因為美國的經濟如果因為美國白宮的失能而造成混亂,那當然對全世界經濟是不好的,尤其現階段俄羅斯俄烏戰爭之間到底能不能順利的落幕,中國的經濟在全世界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其實都沒有人知道,而且最重要的是信用卡你基本上違約的話其實面對你的債主是銀行,可是美國國債其實面對的是納稅人,所以納稅人的感受就會更深,而這些納稅人裡面很多可能又是公務員或者是需要透過福利支出來過活的人,而這些中下階層一旦出現這樣的問題,對美國的政治不穩定其實又會雪上加霜。

所以美國國債債務上限這個問題能不能解決,當然全世界都在看,有很多人有很多不同的建議,有的人說反正美國在印鈔票,譬如說你印1兆美元的鈔票交給聯準會不就好了嗎,也有人說你可能在會計上面做一些修正,或者你發行高利息的債券來突破這樣的事情,這些東西其實都牽涉到法律的修改,甚至政治的妥協,其實是緩不濟急的。最大的情況其實我會認為或許美國要從基本面,就是從債務上限這個規定到底合不合時宜認真去檢討,譬如說現在包括丹麥澳大利亞其實都取消了債務上限,美國或許在現在這個大政府時代,你也必須重新去認真的審視所謂設定債務上限到底值不值得,如果說美國真的要重啟製造業或者保護主義把製造業拉回美國,可能債務上限對美國就是不利的,當然又回到原始點兩黨對峙的情況,在民主體制裡面要怎麼解決,我想這個也是全世界民主體系遇到的一個最大問題。

總而言之現在這個世界已經完全不同,商務運作規則也完全不同,高額舉債對政府來說壓力越來越大,到底2023年我們能看到一些不一樣的解決方式,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以上大概就是今天我想針對美國國債上限到達的這個議題,跟大家做的一個分享,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