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設廠 財經專家爆:為殲滅英特爾

黃傲天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為扶持半導體業,去年通過《晶片法案》,將補助業者共527億美元。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23日表示這些補助金並非用來補助某些公司的週期性衰退,而是考慮與美國政府安全目標契合程度。有財經專家認為,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相當符合補助標準,甚至說台積電赴美設廠,為的就是「殲滅」競爭對手英特爾,但對此台積電強調,英特爾是公司長期客戶,晶圓廠在選址上也有諸多考量,將不回應特定言論。

放眼望去一片荒蕪,台積電重金投資美國亞利桑那,想在「沙漠州」締造「晶片奇蹟」,但《紐約時報》指出,越來越多台積電內部員工質疑,去美國設廠是個「糟糕的商業決策」,因為成本高昂,還分散公司對研發領域的關注,台積電移機太平洋另一頭,求的究竟是什麼,光電協會顧問柴煥欣說:「台積電從一開始,就不願意到美國去設廠,台積電現在去亞利桑那州設廠,純粹只是在地緣政治的壓力之下。」

美國政府為扶持半導體業推出《晶片法案》,將補助在美設廠的業者總計527億美元,餅就這麼大搶到越多競爭對手能拿的就越少,財經專家黃世聰近期在節目中表示,台積電相當符合補貼條件,赴美設廠就是想搶下補助,趁勢殲滅勁敵英特爾,畢竟台積電市占率在去年第四季已升到60%,英特爾完全忘塵莫及,但台積電這一局真能完勝英特爾嗎,也有專家認為還有變數。

光電協會顧問柴煥欣說:「由於晶片法案是由英特爾本身,去遊說出來的一個法案,所以說聽說英特爾可以分到,200億到250億美元這樣子的水準,台積電最多大概就分到,20億美元到40億美元的份額,但如果說英特爾從中作梗的話,可能就會低於這樣的水準。」台積電則表示,不針對特定言論回應,並強調英特爾是公司長期客戶,晶圓廠在選址上也有諸多考量,海外佈局頻頻引起關注,面對詭譎地緣政治,就看「護國神山」,如何在立足台灣的同時,成功在世界各地插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