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憂台積電赴美設廠遭掏空 綠:沒有技術人才外流

藍憂台積電赴美設廠遭掏空  綠:沒有技術人才外流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圖/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王揚宇台北26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質疑,台積電赴美設廠恐會引發核心技術外移,有掏空台灣之虞,台灣半導體人才流失;民進黨團回應,台灣保有絕大優勢,沒有被美國掏空或技術、人才外流的問題。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主持,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副書記長吳怡玎、立委費鴻泰共同出席,對於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表達看法。

曾銘宗指出,台積電在國民黨執政期間開始培養,目前是台灣的護國神山;現在民進黨政府應做台積電的後盾,拿出具體方案,留住台積電、留住護國神山。

謝衣鳯質疑,當台積電到美國設廠生產4奈米、3奈米之後,未來美國廠的產出占比,會不會比現在台灣產出的占比高出許多。她也關注,台積電領先優勢會不會消失,能不能守住製程領先,良率會不會被學走,會不會失去保護台灣的重要性。

吳怡玎指出,台積電近期面對的不是技術、商業上的困境,而是政治因素。她也質疑,台灣台積電未來將面臨良率、製程、人才到底還在不在,能否操之在我。

另外,費鴻泰表示,憂心台灣半導體人才流失,台灣半導體還有完整的配合協力廠商,帶動周邊產值也不容小覷,也需要大量相關人才,一旦台積電逐步進行在美廠晶片製程,不但帶走更多工程師,也帶走供應鏈,屆時台灣還會剩下什麼。

對於國民黨團記者會所提質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郭國文受訪表示,相關的問題,經濟部和台積電都早已回答過了,不管是人才,或產業健全,以及先進製程的進度,台灣都保有絕大優勢,沒有被美國掏空或技術、人才外流的問題。

郭國文說,比起將護國神山送到美國,他個人更擔心技術外流到對台灣有敵意的國家,所以他也主張,透過稅收,確保因晶片法案得利的廠商,應配合國家政策,如果要出口到敵對國家,就要課徵高額的稅金,也就是晶片法案的「棒子條款」。(編輯:蘇志宗)11112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