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薪酬曝光 「國巨」8766.4萬位居全國第一

方莉婷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證交所今(17)日公布民國111年董事薪酬數據,其中「國巨」以平均8766.4萬的薪酬,贏過護國神山台積電的7439.9萬,位居第一,前十名的名單中,還有四家公司是金控產業。不過這份名單,是否會反應產業營收呢?分析師指出,通常分配給董事的薪酬比例是固定的,名單只能表現出哪間公司給薪比較大方,對於小股民來說,參考價值比較小,不過還是有可能吸引到,董事層級的大股東來投資。

疫後台灣企業蓬勃發展,知名企業董事薪酬,絕對超乎你的想像,根據公開財報資料,民國111年董事薪酬,前十名,第十名的統一企業,平均2362.6萬元,金控的台新金、開發金、元大金都榜上有名,中信金還拿下第三名,晶圓代工力積電位居第七,護國神山台積電以平均7439.9萬,排名第二,第一名的國巨董事平均薪酬更是高達8766.4萬。

分析師朱成志說:「董監酬勞的高低,完全跟產業景氣的好壞,一點關聯都沒有,只能反映看哪些公司的大股東,比較有良心,國巨創造出來的EPS 44元,比台積電39元來得更多。」

以前兩名企業為例,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以及執行長王淡如,業界大佬林宗勇王金山顏慶章楊世緘,都在董事名單內,台積電則有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和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薪酬都不容小覷,董事薪資看似有些望塵莫及,不過台積電去年董事加上員工薪資平均,可是首度突破一億元。

分析師朱成志說:「台積電去年賺的錢超過一兆,你說一個董監加上員工,這個重要的CEO,或是重要的主管幫你創造出來的,你給他這樣的薪酬放眼國際都不算貴。」雖然董事薪酬排名和營收表現沒有絕對關係,對小股民的參考價值也不高,但對於董事等級的大股東來說,企業薪酬給的多,的確有機會能夠吸引人才投資,讓大企業更有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