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屠殺事件回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989年)六月三日晚上七點,北京電視台播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鵬執行戒嚴、驅散暴動的談話(於1989年5月9日發表,史稱五一九講話),要求民眾撤離天安門廣場,揚言部隊將使用一切手段突破障礙。十點,共軍在天安門西方數公里處,發射採取陣壓行動以來的第一槍,造成部分群眾死傷。隨後,十一點時,中共人民解放軍下達正式攻擊令;戰車不顧民眾,直碾而過,並開火向手無寸鐵的民眾及學生掃射。頓時殺聲震天,傷亡人數迅速攀升;憤怒的民眾則以石塊、棍棒反擊,部分士兵被包圍、痛毆。另外,有兩部裝甲運兵車從天安門廣場兩側衝向廣場,壓死市民,激起民眾憤慨。他們以鐵條插進履帶,使裝甲車無法前進,並投擲汽油彈燒車;六名駕駛被燒死,或活活被打死。

  六月四日凌晨一點,共軍從新華門往前推進,並以衝鋒槍驅逐民眾,有上百人被射殺。民眾不斷高喊:「放下武器!」且展開抵抗。救護車來往穿梭不斷,死傷民眾迅速增加。凌晨兩點,北京公安人員接管記者聚集的北京飯店,設立三道檢查關卡,沒收所有膠卷、錄音帶及錄影帶,並限制記者行動,不准到陽台張望。中共部隊則兵分三路往天安門廣場推進,看到民眾就立刻開槍射擊。凌晨兩點半,天安門民主之神像倒下。部隊一字排開,以衝鋒槍掃射學生;情況慘烈,一場血腥屠殺就此展開。

  兩點四十五分,中共電視當局在媒體上顛倒是非,宣布北京發生了嚴重的反革命叛變。於此時,鎮守天安門的共軍正以火焰噴射器放火燒樹,更以上了刺刀的步槍攻擊群眾。另外,還有七十輛裝甲車、一百多輛軍用卡車及上萬名步兵正向天安門逼近。黎明時分,戒嚴部隊宣布正式接管天安門,學生在度過最黑暗的一夜後,手牽著手,含淚撤退。但仍有人被追趕的共軍槍殺、被戰車壓死。清晨五點半,工程車清除路障後,約有兩百五十輛軍用卡車駛入廣場。部分部隊四人一列駐在廣場邊的長安大街上,只要群眾一接近即開槍射擊。

  四日上午,共軍進守北京大學和北京航空學校。當日深夜,十輛戰車和十七輛裝甲車延著長安大接前進,至使館區後才折返廣場,沿途不時開槍、展示威力。

  今日(5日)凌晨,大批憤怒的民眾再度到街頭設置路障,阻擋共軍。衝突再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