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經國號戰機首次公開試飛爆胎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在大家殷切的期盼下,由國人自行生產的高性能防禦戰機經國號,第一次進行公開試飛。

  上午十點半左右,李總統由黨政軍首長陪同,抵達觀禮臺,參加這項定名為飛翔演習的經國號試飛公開展示活動;十點四十分,擔任空中待命隨航的F-5E戰機首先起飛升空,以配合支援隨後起飛的經國號戰機,進行各項空中戰術動作。隨後,編號A1的經國號戰機,停在觀禮臺左前方,準備試飛,駕駛員吳康明放鬆剎車,加緊油門,以兩百三十公里的高速衝出,不料飛機左輪胎突然爆破,致使左機翼傾斜擦地,鼻輪折斷,吳康明見狀後,立刻以副翼維持方向,保持機身正直,以免造成翻滾爆炸,但飛機由於減速不易,還是以高速向右衝出跑道一千多公尺,才在黃土區域內停住。

  經過工作人員趕赴現場,才發現機身受損情形只有鼻輪折毀、左輪胎爆裂、前起落架折斷,吳康明絲毫沒有受傷。十分鐘後,吳康明並且走上觀禮臺,向李總統和參謀總長郝柏村報告處置狀況,李總統在聽取報告後,特地起身向吳康明握手,嘉許他處置得宜。

  清理跑道後,在十一點八分,另一位試飛員伍克振上校,駕駛A2經國號戰機,順利起飛升空,在空中先後做了五分鐘的小半徑轉彎、平面小轉彎,以及左右副翼滾轉的高難度動作,充分表現出經國號戰機的優異性能。由於雲層太低,能見度有限,戰機臨時取消了高性能爬升、垂直爬升,及三百六十度翻跟斗的三項戰術動作。

  演習結束後,李總統一行隨後由中科院副院長、航發中心主任華錫鈞陪同,參觀了經國號戰機的裝備工廠。李總統除了仔細觀賞戰機外,並且致贈獎金給試飛有功人員,對於正在進行裝配的另外三架經國號戰機,李總統也一一詢問工作進度。

  由於上午的意外,國防部下午隨機在水湳機場舉行了記者會,說明出事原因。李總統在記者會上指出,今早的意外顯示出空軍方面訓練有素,面對任何困難都可以一一克服。李總統並且表示,經國號戰機完成試飛後,將進入生產階段;另一方面,對於出事經過和原因,首席試飛員吳康明也做了說明。

  由於傳統戰機在面臨相同狀況時,一定起火爆炸燃燒,而經國號戰機只是些微受損,證明經國號戰機的確擁有優秀性能,而飛行員的臨機應變的能力,更值得嘉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