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金權黑幕

林玉清 林漢誠 報導  / 台北市

  長榮航空雖然已經在七月一號正式起飛了,不過從華隆案到長榮案,所引發出的一連串有關金權政治的熱烈討論,卻始終沒有平息,也因此如何防止金權政治進一步惡化,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本單元從中央到地方,透視「錢」與「權」如何掛勾?

  上個星期,彰化縣議會和彰化縣政府對上了,以三十三票對零票,刪除了彰化縣政府的水費、電費、電話費和人事等費用,造成這種結果的主要關鍵在於,雙方對於議員建議工程配合款無法取得共識。

  不過就在議會否決縣政府預算的同一天,彰化縣議員劉炳松,卻因為自己建議的工程出問題被判刑,去年省政府補助彰化縣,永靖鄉十項小型工程費,一百七十三萬元,經過縣議員劉炳松建議,原始的規劃是:東寧村揚厝巷道路改善工程,永和街排水道工程,永興村九分路的巷道改善工程,瑚璉村104巷道路改善工程,新莊村新圳巷道路改善工程,敦厚村道路改善工程,五汴村巷道改善工程,光雲村巷道改善工程,永北村北勢巷道路改善工程,五福巷排水溝工程,結果調查發現,只有兩項符合當初的設計,六項被移花接木,一項有橋梁設計卻找不到橋,還有一項是根本找不到那個巷道,永北村的北勢巷道路改善工程,就是因為被移花接木而沒有做,瑚璉村沒有一O四巷,永和街排水溝也沒有新建的橋梁。

  其實不只是彰化縣,全省各縣市也都有,議員小型工程分配款的傳言,據說高雄縣政府分配給縣議員發包的小型工程,每人在兩百萬元以上,台南市是六十萬,屏東縣是一百萬,新竹縣是八十萬,而台北縣最多,聽說是五百萬,這雖然可以說是議員爭取為選民服務,不過也製造了議員圖利自己的機會。

  地方民意代表有人玩金權遊戲,中央民意機構也有人玩權弄法,上下其手。前一陣子有華隆案,最近有長榮案,不管是華隆還是長榮,金權政治的陰影,一直籠罩著立法院,錢滾權、權滾錢,似乎成了部分立法委員的專職。立法委員賺錢的方式,有代理型,從政府取得代理廠商,或是代理事業的特權;有自營型,在每年審查預算的時候,爭取自己所經營事業的利益;有介入型,像成立財團法人,接受政府委辦業務。

  不過最厲害的,還是從法案的修訂著手,為自己謀利,證券業的開放登記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證券交易業在民國七十七年五月解凍,在那一年新成立的八十多家證券商裡,就有十八個立法委員直接參與投資,立委在督促政府開放特許龔斷行業的時候,喊的是自由化、國際化的口號,然而最大的受益人卻是他自己。曾經擔任台北市議員八年,進立法院才一年半,郁慕明卻感觸深刻。也是從地方議會到立法院的林立杰,看過形形色色的金權運作,但是他對立法院的政商結合,金權掛勾特別憂心。立法委員朱高正認為,金權政治不是並不是立法院的專利,而是普遍的現象。

  根據調查顯示,目前大約有九成的增額立委,具有企業負責人或顧問的身分,約有八成的增額立委公開承認,在法案審查過程中,曾經受到嚴重的干預。為了避免金權掛帥,政商勾結,立法品質低落,進而導致社會資源分配的惡化,陽光法案雖然不是萬靈丹,但是它的訂定,實在有其必要。金權政治的日漸抬頭,已經是不容否認的事實,但願陽光法案多少能照亮金權政治的黑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