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裡的選舉熱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二屆國代選舉就意義上來說非常重要,可是根據調查,很多人還是不太清楚,二屆國代究竟要擔負什麼樣的任務,他們到底能夠為我們做什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一次選出來的二屆國代,最主要的任務,就是修訂憲法,但一般人會憲法感覺不是很了解,所以覺得對自己好像沒有直接關係,自然對整個選舉過程就不太投入,事實上,憲法的好壞,直接影響政府的效率、人民的權益和國家的發展,可說跟每一個人都很有關係,反而應該謹慎且珍惜才對,這一次的選舉究竟跟以往有什麼不同?各政黨和候選人,又會採取什麼樣的競選策略呢?

  隨著年底二屆國代選舉日期的逼近,這幾天清冷的台北街頭,在選戰氣氛的感染下,逐漸活絡起來,提前偷跑的宣傳車,穿梭在街頭巷尾,大幅的宣傳海報,處處可見,為了贏得選戰,執政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宋楚瑜,連日來風塵僕僕地上山下鄉,為黨籍候選人加油、打氣。而上任沒幾天的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也馬不停蹄地趕赴全省各地,為該黨候選人助選造勢。

  成立不到八個月,就投入選戰的中華社民黨,雖然黨員不到五千人,但是他們相信,對兩黨表現都不滿意的選民,不在少數,這些選民會支持社民黨。

  二屆國代選舉,由於朝野各黨的高度關切,使得選舉的戰火,從高層黨工,一路燒到基層黨部以及候選人的競選總部,但是,在候選人的政見會場上,卻是一片寥落冷清的局面,這種外弛內張的氣氛,更增添了這一次選舉的不確定感。

  根據調查,有半數的民眾,到現在還不知道選舉二屆國代的目的,是要修改憲法,對於修憲內容的瞭解更是所知有限,或許是因為修憲,和選民感覺得到的現實生活相距較遠,這一次的二屆國代選舉,選民的反應,比起往年要冷漠了很多,但是,事實上,這一次的修憲是中華民國建國八十年來,第一次大幅度的修憲,未來中華民國的政府組織架構、總統產生方式、台灣的前途,以及憲法所賦予的各項基本人權,都決定在這一次的修憲工程當中。由於修憲必須獲得出席代表3/4決議通過,才能夠成立,因此為了確保這一次修憲的順利,執政黨已經動員所有的力量,全力爭取3/4的席次。

  執政黨這一次的作戰策略,將以組織擴大基本票,以文宣爭取游離票,正面迎戰在野黨的強勢文宣。執政黨的文宣集中火力「反台獨」,在政見會場也以「反台獨」做為整體訴求,然而,民進黨候選人卻將台獨議題化整為零,轉而走向反統一的路線上。

  面對民進黨公然把台獨訴諸群眾的舉動,執政黨呼籲選民要珍惜四十年努力的成果,支持黨籍候選人,以確保兩千萬同胞的安全與福祉。

  為了取得明年國代臨時會修憲主導權,繼續推動政治改革,執政黨提出未來修憲的原則,分別是:修憲而不制憲、民意決定總統產生方式、分階段逐步完成國統綱領,所訂的「國家統一目標」;民進黨則主張制憲,並以總統直接民選,以及反對和中共統一為訴求,社民黨反對制憲,贊成修憲,但是主張採取內閣制,並建議政府立法促進兩岸的和平往來,達成統一;而由無黨籍人士所組成的全國非政黨聯盟,主張由民意決定修憲或制憲、總統民選。

  民進黨預估這一次,將可以和國民黨囊括95%的選票,然而社民黨和全民聯盟也充滿信心,因為這四個較具影響力的政黨,政見各有特色,也互有交集,孰勝孰敗,完全看選民如何選擇。

  由於這一次參選的新人很多,加上修憲議題不容易讓選民瞭解,因此,要取得兩萬票以上的當選票數,必須投入大批的人力物力,估計平均每個候選人,得花上兩千萬的競選經費。但是,為了在修憲大會上,表達基層的聲音,幫助政府達成修憲的任務,許多候選人,還是參加這一項即使不買票,也要花錢的無給職國代選舉。不過對於一些滿懷熱忱,想參與修憲工作的候選人而言,財力不足是一個最大的困難所在。

  而各個候選人隨著財力的多寡,競選策略也各不相同,每個候選人都絞盡腦汁,運用各種花招,來贏得選票,除了傳統的組織戰、海報戰、人脈戰,以及致贈紀念品,發動宣傳車,刊登車廂廣告或報紙廣告之外,今年又有了許多新的競選管道。

  雖然第四台還沒有合法化,但是每家第四台都擁有一萬戶以上的觀眾,一支30秒的競選廣告,一天播放十次,才不過五、六萬塊的廣告費,因此,使得許多候選人躍躍欲試,除此之外,有些候選人以舉辦流水席來吸引選民,再藉機傳達政見,爭取選票,有的候選人則完全靠自己的一張嘴,在政見會場爭取選民支持,也有候選人委託公關公司,做整體的選戰規劃,訓練面訪的人才,模擬各種狀況,以便選戰正式開始,挨家挨戶去拉票,而最有趣的是,幾乎所有參選人都會請尊菩薩或神祇,在競選總部坐鎮,祈求選舉順利成功,像這個候選人的競選總部,請來了二十幾尊各式神佛壓陣,十分壯觀。

  今年的二屆國代選舉,首次同時採用區域代表,和政黨比例代表制,如果政黨區域代表的得票率超過5%,就能爭取到政黨比例代表的名額,二屆國代一百名政黨比例代表,也就是全國不分區代表,和海外僑選代表的存在,雖然與強調代表與民意基礎的理念,並完全符合,但是可以促進良性的政黨政治,廣納各方政治人才,因此這個制度,雖然和歐洲的政黨比例代表制不盡相同,卻可以說是未來國內政黨政治運作的試金石,不過,對於小黨來說,要跨過5%的門檻,似乎並不那麼容易。

  看來,年底的二屆國代選舉,對任何一個政黨來說,都是一場嚴厲的挑戰,政黨想要贏得選戰,自然必須全力以赴,但是我們希望,各個政黨都能夠堂堂正正的輔選,候選人也能夠規規矩矩的競選,讓我們在一場熱鬧乾淨的選戰當中,選出可以託負的二屆國代,為我們建立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