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求變、求善的一年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可說是國內政治的轉型年,資深中央民意代表全部退職以後,由增額立委、增額國代和增額監委主導的國內政治,勢必會呈現出一個嶄新的面貌,尤其是今年三月要召開的,國大修憲臨時會,對於我們未來的政治發展,更有著深遠的影響,除了在政治上的重大變化以外,今年也是國內經濟蛻變的一年,因為第一家新成立的商業銀行,已經正式開業了,揭開了銀行市場的戰國時代,而且有「經濟憲法」之稱的「公平交易法」,也在二月四號施行,市場交物從此也進入一個,比較公平而且有秩序的競爭局面了,另外過去八十年來未曾召開的,大規模全國經濟會議,也將在三月召開,未來國家財經政策的方向,可望在這個會議當中,凝聚共識,所以今年不但是政治、經濟的轉型年,也是充滿了機會,同時也是充滿變數的一年,到底這些機會和變數是哪些呢?

  民國八十一年,是台灣政治和經濟轉型的一年,也是充滿希望、充滿機會的一年,因為一九九二年的台灣,無論在政治上、經濟上或國際形勢上,都占了上風。二屆國代今天完成報到手續,今年三月的國大臨時會的修憲工程,在執政黨的主導下,將會使未來的政治體制,走出一條明確的道路。

  在經濟上,第一家新銀行在這個星期正式開業,開啟了銀行的戰國時代,也象徵金融自由化、國際化的腳步,已經向前邁了一大步。國內經濟在持續兩年的景氣低迷,今年在美國大選的刺激,以及對中國大陸出口的平穩成長之下,經濟機會會比去年更好。而六年國建的龐大支出,將帶動相關產業的內部需求,維持國內經濟強勁的生命力和活力。

  在國際形勢方面,蘇聯的崩潰,使得美蘇兩大強權的地位轉變,對我國相當有利,經濟上盛行的區域合作,隨著年歐洲單一市場形成,對兩岸關係的互動,將有正面的刺激和示範,不過充滿機會的年,相對地也會是充滿變數的一年,特別是在這個新舊交替,邁向轉型的時刻,想要在蛻變當中獲得新生,不但要抓住每一個機會,還要有高超的智慧與魄力。

  立法院、監察院和國民大會,三個國會的資深中央民意代表,已經在去年年底前全部退職,他們帶著五百萬元上下的退職金,告別了活動四十年的政治舞台。

  從今年開始,完全由增額中央民意代表,當家做主的三個國會,將會面臨人手不足,而陷入青黃不接辛勞備增的窘境,而由增額民意代表主導的國會,將來是不是會因為少了舊有的包袱,而有令人滿意的成績呢?從這兩年來國會的運作來看,似乎不太樂觀。

  立法院的金權充斥讓人擔心,功能不彰的監察院,被外界譏諷為「金牛院」,監察院未來能不能展現出,古代御史大夫的高風亮骨,也是令人憂慮。

  不過去年二屆國代選舉結果,呈現的朝野勢力消長,一方面顯示,選民堅定支持中華民國現有的體制,一方面也反映出民眾要求安定、反對台獨和暴力的意願,因此在資深中央民代退職之後,過去國會激烈肢體衝突的訴求,將會失去票房,如何關心公共政策,爭取選民支持,將是朝野各黨派必須努力的方向。

  學者認為,二屆國代選舉,國民黨的勝利,部分是建立在民進黨錯誤上,而不單單是靠執政黨的執政成果,和修憲政策來贏得選票,因此今年三月的修憲大會,執政黨應該趁勢邁開改革步伐,回應選民的需求。

  而在適度修憲的前提下,預料今年三月修憲大會上,總統產生方式,究竟是要直選還是委任直選,將會是大會的第一個衝突點。

  另外,未來國民大會和立法院的權責如何劃分,也將是一個爭論的焦點。

  立法委員朱高正則認為,立法院已經逐漸成為政局的主導力量,因此,國民大會如果要擴張職權,將來牽動的問題,恐怕不只是,兩個國會之間的意氣或權力之爭而已。

  至於考試院和監察院功能不彰的問題,學者認為可以透過人事和功能的調整,不必修憲。

  除了政治上可能的轉變之外,國內的經濟環境,今年也會發生重大的變化,銀行界一場激烈的戰火,隨著最近第一家新銀行的投入金融市場,正式點燃,未來銀行將隨著市場的開放競爭,呈現出另一番風貌,對消費者而言,不但多了一個選擇,也多了一分風險。

  殷乃平教授指出,美國在八○年代的金融自由化當中,十年間有數千家銀行倒閉,未來國內也有出現這種現象的可能,民眾必須謹慎選擇往來銀行,而政府也必須加強存款保險制度,妥善做好金融管理。

  而對於新商業銀行來說,這一場金融的仗,並不好打,新舊銀行在競爭下,存放款的利率差距可望縮小,提昇各種服務,將是未來新商業銀行的主要訴求。

  新銀行成立所帶來的衝擊固然不小,即將在二月四號施行的公平交易法,也對國內的企業界投下了一顆原子彈,這項號稱「經濟憲法」的反托辣斯法案,已經被部分企業界人士公然稱之為惡法,不過學者認為,只要將來負責執法的公平交易委員會,能夠秉持公正、客觀超然、打擊特權的立場,這項法案,還是可以維持起碼的市場交易秩序。

  由於公平交易法的目的,是要保護正常營運的事業,建立一個自由而公平的競爭環境,因此,以後百貨業的打折換季拍賣、統一訂價、聯合漲價,連鎖店禁止販售其他品牌商品等等行為,都可能違法而遭到處分。

  除了公平交易法即將施行帶來的震撼之外,今年三月的全國經濟會議,將是八十年來第一次結合各方意見的財經大會,屆時利益團體的角逐,以及政策的爭辯,精采可期。另外,進入二讀程序的消費者保護法,將來在立法院的院內院外,勢必會引起業者的強力反彈,不過,這項攸關消費者權益的法案通過之後,消費者才能真正進入一個消費安全的時代。

  不過對於廣大的台北市民來說,交通的黑暗期何時結束,恐怕是最重要的問題,捷運木柵線,也是第一條捷運系統,將在年底完工通車,台北紛亂的交通終於露出了一線曙光,而捷運通車之後,多多少少也會為沿線的房地產,帶來一線生機,長久低迷的房地產,看來可以審慎的抱持樂觀。

  總而言之,中華民國八十一年是充滿活力的一年,也是政治和經濟面臨轉型的一年,在我們走向務實年代的起步之際,如何站好有利和有力的位置,繼續追求安定繁榮,將是成功蛻變獲得新生的關鍵所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