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三讀有線電視法高鐵預算全數刪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第二屆第一會期在今天晚上九點四十五分完成了延會期的整個程序,雖然在意料中完成了三項特別預算和有線電視法完成了三讀的程序,不過由於部分執政黨立委和民進黨立委合作,使得高速鐵路九百四十四億的預算全數刪除,而這個結果令然感到相當意外。

  事實上,立法院白天都因為議事抗爭無法進入實質的法案審查程序,一直到晚上七點鐘總算才開始審查三筆特別預算。其中,重大交通中的建設三千多億的預算,立委王建煊提出了修正案,有關高速鐵路九百四十四億的預算全數刪除,交由民間興建。結果這項修正案,竟然在49票贊成、48票反對的情況下成立。

  執政黨大感意外之外趕緊用議事規則第51條,對表決結果有異議,要求重新表決。雖然民進黨強烈地反對,最後經過表決108個人在場,有53票贊成、54票反對,1票棄權,不過卻沒有達到半數。執政黨原本打算用記名表達方式企圖扭轉結果,卻沒有成功,最後還是通過王建煊的提案。

  這樣的結果,連執政黨立委都傻了眼。經過整場立委從中協調,會議才繼續進行。在審查有線電視法三讀時,主席台更遭到民進黨籍立委的包圍。主席劉松藩無奈在混亂中完成了三讀程序之後,又宣布休息了十分鐘。

  而最後一個預定完成的法案「消費法修正案」原本是必須配合中美談判時間表,一定要在原會期完成,主席劉松藩在九點四十分也眼見議事無法進行,宣布散會。

  黨鞭本一度想召集執政黨委員繼續留在場內開會,不過眼見勢不可回,只好作罷。而這個情形引起執政黨不滿,指責廖福本應該負起責任。而執政黨副部長饒穎奇會後表示,對於高鐵預算費刪除感到相當意外,同時對沒有完成商標法修正案感到相當的無奈。

  延會期最後一天通過了中央政府第二預備金、重大交通建設和高性能戰機三筆預算,以及有線電視法三讀。而第二屆第一會期共完成法律案25件,預算案4件,廢止了12件法案,完成了條約案1件,行政命令35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