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奇兵-魯肇忠(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國的外交一向重視美國,因此歷任駐美大使都是一時之選,像胡適、顧維鈞、葉公超跟蔣廷黼等人,都是國際的知名人士,而魏道明、周書楷、錢復跟丁懋時等人,則都是外交系統出身。所以一年前,當魯肇忠以經貿專長背景坐上外交界,僅次於外交部長的第二把交椅時,令許多人跌破眼鏡。有人以超級黑馬來形容他,有人則揣測他與層峰的關係,對外界的好奇與質疑,他以工作成績作為回答。出任駐美代表短短的一年來,他不但解除了美國對我國進行的制裁案,又促成李總統訪美,令許多人對他的強勢表現刮目相看。因此有人形容,他的出現代表了我國外交新世代的來臨,他就是今天人物系列報導的主角-駐美代表魯肇忠。

  魯肇忠今年六十一歲,安徽省當塗縣人,從國貿局的前身,外貿會的稽核員做起,公職生涯長達三十多年,魯肇忠雖然不是外交系統出身,不過國際經貿的背景,卻讓他很早就對涉外事務感到興趣,再加上他精通國語、台語、英語跟泰語等多種語言,他的外交之路是有跡可循的。

  BENJAMIN LU是他在華府外交圈的稱呼,這一年來,像這樣的社交場合,幾乎都可以看到他穿梭的身影,與他接觸過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印象,英語流暢、口才一流、個性開朗直率,迥異於傳統外交官沈穩和保守的社交風格。今年六月,李總統能成功的訪美,使得華府外交界和僑界對這位「外交推手」,更加另眼看待。

  魯肇忠的表現,儘管有目共睹,不過他以經貿背景,成為駐美代表卻是第一人,也因此引起一些人的好奇和質疑,有人說他「水土不服,遭受排擠」,也有媒體說他「精明強悍,我行我素」,對此傳言,他一笑置之,只表示,「都是在為國家做事,完成工作最重要」。從經貿到外交,都涉及對外事務的開拓和發展,魯肇忠說,事實上這條路他已經走了很久了。

  民國三十八年,魯肇忠隨父母及弟妹從大陸撤退來台,定居台南縣麻豆鎮的鄉下,當時他十六歲,由於家境不好,弟妹又多達九人,身為長兄,很多事情他都要靠自己來處理。民國三十八年九月,魯肇忠進入佳里鎮的北門中學從初二讀起,除了熱衷球類和游泳等運動之外,他在語言上特別下功夫,流利的台語和英語都在此時奠下的基礎。

  提起學習英文,魯肇忠說,他真的下了一番苦功,從發音、咬字到廣泛閱讀英文讀物,這些功課到現在都還在做。北門中學畢業,魯肇忠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位於新營台糖附屬的南光高中,由於離家較遠,魯肇忠獨自在外租屋求學,剛自軍中退下的魯肇廉回憶說,大哥雖然不住在家裡,但假日回來時,仍不忘督促他們用功讀書。在南光求學期間,魯肇忠的成績不是前幾名,不過在英文和數理方面的表現,仍然十分突出,從他高三老師給他的評語「沈靜用功」、「不喜群居」看來,當時聯考的壓力是很大的。

  民國四十三年,魯肇忠以第一志願考上台大商學系國際貿易組,此時在校勤練英語和學習經貿專業,讓他逐漸培養對涉外事務的興趣,魯肇忠的老同學,毛衣工商理事長黃耀堂說,當時他們已經看出,台灣必須走出去,才有前途。民國四十九年,魯肇忠考入國貿局的前身,外貿會的外匯稽核小組,從稽核員做起,在台灣經貿起飛的洪流中,也開啟了他一生起起伏伏的公職生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