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風雲人物-李登輝先生(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李總統的高爾夫球技,在台灣政壇是屬於佼佼者,如果順手的話,他常常能打出低於八十桿的佳績。美國時代雜誌在這一期亞洲頭條新聞人物的專文中,就以李總統精湛的高爾夫球技為切入點,形容李總統在一九九五年揮出一記橫跨太平洋的外交長球,這一記外交上的強力揮桿,不僅在亞洲激起了滔天巨浪,更在國際間引發熱烈的迴響。

  創刊已經七十年的TIME美國時代雜誌,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時事雜誌之一,被喻為見證歷史和社會的一面明鏡,時代雜誌每週發行一百八十多個國家,除了美國國內版之外,還包括亞洲和歐洲等國際性的版本,其中,時事評論和年度風雲人物是最具權威的招牌特色,在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中,編輯群從亞洲眾多傑出人物當中,評選出李總統登輝先生,為一九九五年亞洲地區的「頭條新聞人物」,雜誌中不僅以整頁篇幅刊登李總統的玉照,並配合專題加以深入報導。

  因此李總統的美國行,短程上似乎不太順利,但其收穫是頗為豐碩的,此外專文中並表示,台灣在進入激烈的民主新時代中,李總統是廣受民眾敬仰的賢明領袖,而過去十年,台灣在經濟上的繁榮,創造了高達九百億美元的外匯存底,這項經濟奇蹟,是華盛頓打破李總統訪美禁令的主要原因,也是促使美國國會議員全力支持這項議案的關鍵。報導的最後則是表示,美國之行雖然使得華府、北京和台北的關係緊張,不過李總統勇於突破,絕不畏縮的心,卻始終不變。

  除了這一期的時代雜誌,將李總統評為年「頭條新聞人物」之外,早在今年六月,時代雜誌就曾將「李總統訪美」,選為當期封面人物和頭條新聞,詳加報導,文中對李總統將中華民國帶入國際舞台的努力,給予高度評價,時代雜誌亞裔資深編輯姜敬寬表示,這一次等於是一個突破。姜敬寬還透露,由於當時李總統訪美一事新聞性太重要,時代雜誌因此臨時將六月五日,原本要以江澤民為封面的一期撤換掉。

  除了時代雜誌多次大幅報導之外,李總統訪美所掀起的媒體旋風,是全球性的,根據新聞局最近的統計資料顯示,六月七日李總統訪美之前,全球各國媒體報導此一事件的情形是,北美地區有204則,亞太地區806則,歐非地區144則,中南美洲地區83則,一共1237則新聞,而從6/7至6/12李總統訪美期間,全球媒體報導此一事件的情形是:北美地區有239則,亞太地區553則,歐非地區71則,中南美洲地區86則,一共949則新聞,因此李總統順利訪美,不但打響了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重要性,更對中華民國重返國際社會,跨出了關鍵性的一步。

  美國時代雜誌對選擇李總統為亞洲頭條新聞人物的報導,以及六月份李總統到康乃爾大學訪問,所引發的討論與重視,無疑的李總統的美國之行,不但是亞洲地區的頭條新聞,在美國以及世界各地都被廣泛討論著,這項外交突破所帶來的影響,不僅僅止於今年,在以後的數年甚至數十年當中,都將會看到它的影響力,在這歲末年終,除了回顧這段新聞之外,也要展望未來中美跟兩岸還有三邊關係的發展,現場邀請到了幾位專家學者:我駐美代表魯肇忠先生、政大國關中心的主任邵玉銘、中央社社長施克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