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風雲人物-李登輝先生(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李總統因為今年六月的康大母校之行,把一向被孤立的台灣推上國際視聽舞台,吸引了國際的觀瞻,因而膺選為今年度時代雜誌亞洲地區的頭條新聞人物,康大之行,放在歷史的觀點來看,是中華民國第一任在位的總統親自訪問美國,當然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而從現實的情境來衡量,這一次訪美更是中美斷交十六年以來,最具有實質意義的外交突破,在訪美國回國記者會中,李總統把這三個理念做了進一步的解析。

  為了避免中共當局的誤會和刺激,他在記者會中也對此行的目的,做了好幾次善意的解釋。雖然李總統一再善意地闡明台灣基於生存的現實,和和平統一的遠景,不得不拓展務實外交的立場,但是七月份,中共卻以一連串的文攻武嚇,取代了原定七月二十日舉行的第二次辜汪會談,使得兩岸關係繼千島湖事件之後,陷入新的冰點,台灣對兩岸關係和務實外交的雙贏布局,遭到了中共的強力掣肘。但是不論中共如何打壓,十二月二日,台灣還是成功地完成了第三屆立委選舉,過程比歷次選舉更為理性、成熟和乾淨,顯見台灣的民主化進程,絲毫沒有受到中共的壓力所阻撓。

  年底,美國時代雜誌,評選李總統為今年度的亞洲頭條新聞人物,這個選擇除了給予李總統領導下的中華民國,在政治經濟上的直接肯定之外,也間接鼓舞了台灣在務實外交上的努力,有打壓,也有鼓勵,本來李總統在務實外交和兩岸關係上,究竟會如何地拿捏和掌握呢?李總統參加中和萬人升旗典禮,再一次強調同時開拓務實外交和發展兩岸關係,雖然困難重重,卻要齊頭並進的決心。李總統一貫主張的務實外交原則,並沒有因為任何的壓力而改變,只是面對兩岸目前的緊張情勢,兩岸關係與務實外交如何再造雙贏並進的局面,正是李總統未來最大的挑戰。

  來賓:駐美代表魯肇忠先生、政大國關中心的主任邵玉銘、中央社社長施克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