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空戰勝利深度報導

項薇 報導  / 台北市

  那正是五十九年前,民國26年的8月14日,當時我國空軍在三天之內擊落了日本四十六架零式戰鬥機,那也就是八一四忠勇精神的開始。

  民國47年,二十一年後,台海危機爆發,我國空軍進而面對的敵人從日本轉而成了中共。在十多次的空中交戰後,八二三台海戰役終於宣布結束,而台海最緊張的時代,也因為我空軍的英勇表現而告一段落。

  我空軍從民國21年建軍以來,歷經多次換裝。如今在等了三十多年後,終於要在明年(1997年)迎回嶄新的F16和幻象2000。

  明年將如期回國的F16和幻象2000,對於空軍而言不僅是武器的更新,更也代表著新空戰時代的來臨。想當然F16和幻象2000不僅裝備好、速度快,而且靈活度高。不過經驗豐富的飛將軍們卻不約而同地指出,飛機雖好,但訓練更重要。

  除了飛行人員的訓練之外,F16和幻象2000的維修方式,也將隨著科技的更新有著不同的面貌。

  武器科技在進步,人員也在進步,五十九年後八一四的忠勇精神,似乎有了不同的詮釋。年輕的軍官認為,和老一輩「誓死報國不生還」,他們有著不同的看法。

  八一四的精神到了新興人類,恐怕還會有不同的想法出現,但是五十九年前打破傳統,投筆從戎的青年說,有一種東西是永遠也不會變的,那便是先有國、才有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