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小傳

綜合報導

  在鄧小平病逝後,北京市接近天亮時,氣氛變得有些緊張,路上看到一些寫有特別任務的軍車行走,長安大街和天安門一帶,也有不少持槍武警在巡邏。以下就是鄧小平的生平介紹。

  鄧小平,1904年生於四川省廣安縣,曾留學法國,在那裡認識了周恩來,自此加入共產黨活動。1929年,鄧小平到廣西,煽動農民暴動,創設紅軍第七軍,往後幾年,他又在湖南、江西等地,擔任共黨要職。1938年,鄧小平與劉伯承組成所謂的「劉鄧大軍」,成為當時中共主要軍力。1949年,中共赤化大陸之後,鄧小平黨、政、軍三面得意。1956年當選共黨總書記,是當時中共總理周恩來最得力的助手。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鄧小平地位動搖,隔年被解除職務,並被下放江西勞改。七年後周恩來支持他復出,並恢復他兼任的副總理職位,但是1976年,周恩來去世,華國鋒擔任代理總理,以江青為首的四人幫發動張貼大字報,批判鄧小平右傾路線,同年四月五號天安門發生追悼周恩來,反四人幫示威,當時的中共政治局隨後解除鄧小平職務。1976年九月,毛澤東去世,四人幫失勢。次年鄧小平恢復所有職務,他開始在中共黨,政,軍各部門佈署親信黨羽,鬥垮華國鋒派勢力,掌握中共大權。在這段期間,鄧小平大力推動所謂四個現代化,開放沿海城市,設立經濟特區。1989年發生了六四天安門血腥事件,保守派的李鵬,楊尚昆力主血腥鎮壓民運份子,而鄧小平指定的接班人趙紫陽、胡啟立失勢下台,鄧小平的勢力受挫,同年他開始逐步辭去中共黨政軍的職務,但事實上鄧小平在中共領導階層,仍然保持最高地位。

  鄧小平隱身幕後,沈寂了一段時期,在1992年農曆春節復出南巡,並且指示中共的開放改革路線一百年不變,引起大陸一片呼應改革之聲。鄧小平的一生中,以推行所謂「四個現代化」的政策最為突出。在對台政策方面,鄧小平主張「一國兩制」,他曾發表過「五年內解放台灣」的言論,顯示中共一貫的統戰伎倆,一面搞和談,一面卻沒有放棄武力攻台的手段。

  最近幾年,鄧小平深居簡出,鮮少對外露面,外界對他的健康狀況頗多揣測,每當有鄧小平病危的傳聞傳出,東京,台北,香港,上海等地股市就隨著謠言而巨幅震盪。而中共每逢春節都會發佈鄧小平在上海過年,或是在深圳南巡的新聞,澄清鄧小平健康不佳的傳言。去年一月中旬,多份國際媒體提及,鄧小平因為心臟病送醫急救兩次,又罹患了帕金森症,神智不太清楚,鄧小平病危的傳聞喧騰一時,而中共外交不只是審慎的表示,以一個九十歲的老人來說,鄧小平的身體還算不錯,這是中共官方首度改口,不再否認鄧小平病重的消息。

  過去幾個月,鄧小平的女兒鄧榕幾次透過媒體談到鄧小平的身體狀況,一方面闢謠否認鄧小平已死,另一方面也透露鄧小平的健康雖然大不如前,但是他無意隱瞞真相,也不會封鎖消息。去年的八月二十二號,鄧小平渡過了他九十二歲的生日。這位中共最高領導人,事實上,從一九九四年二月,就沒有公開露過面,這次的生日也不例外。由於鄧小平健康情形極為不佳,這時的中共領導權,已經交到新一代領導人的手中,但是大陸卻也因此瀰漫著一種詭譎的氣氛,許多人擔心,鄧小平的死,將會挑戰他的改革路線。許多人認為,鄧小平是把中國推向現代社會的功臣,中國因為他而開始了黃金時代,但是他的政敵卻認為,他的步調太快、並且有失偏頗。他們一心想阻撓改革、重新回復共黨權力至高無上的時代,鄧小平的死,或許就是這兩派人馬爭鬥的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