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老蕭全方位出擊(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已經在八月二十一號總辭,當天下午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親自打電話給蕭萬長,確定立委蕭萬長即將組閣,對於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連戰而言,這是一個卸下重擔的全新開始,對蕭萬長而言,卻是艱鉅任務的起步,尤其是在汐止林肯大郡倒塌以及白案的陰影之下,社會大眾莫不對新內閣充滿期待,希望新人新氣象,早日擺脫不安全的陰影,準閣揆蕭萬長在八月二十一號已經公佈了他的施政理念,及施政重點,接下來就是選擇可以跟他一起打拼的各部會首長,由於部份的閣員才更換不久,有些部會首長又備受民眾的肯定,預計新閣揆上任,閣員變動的範圍不會太大,而九月一號新閣揆即將上任,蕭內閣能否有新的氣象?能不能造福民眾?

  上個星期五,才剛確定要接掌行政院擔任閣揆的蕭萬長回到嘉義,對嘉義鄉親所做的承諾及自我期許,環顧國內環境,一個負責任、做出漂亮成績的內閣,的確是民眾目前所殷切需要的。連內閣總辭,蕭萬長受命組閣,這是上個星期發生的大事,但是在迎接新內閣的同時,溫妮颱風發出怒吼,告訴新內閣,台灣的山坡地建築,處處充滿危機,新內閣得盡快處理,再加上三大刑案,遲遲沒有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於恐懼當中,蕭萬長接下行政院長的棒子的同時,也接下了這些難題,雙肩所扛的壓力,是沈重的。

  來自民間,通過選舉考驗的蕭萬長,果然洞察民意,了解全民對新內閣有所期許,在簡短記者會當中,提出了以治安為首要工作的施政重點。改善治安、發展經濟,提升生活品質,以及兩岸關係的處理,準閣揆蕭萬長所提的施政重點,每一件都是人民所關心的,每一件也都考驗著政府的能力,由於蕭萬長是修憲後第一位閣揆,在新制度下,行政院長的角色,分寸該如何拿捏,也是蕭萬長在面對民意需求之外,所要面對的考驗。

  蕭萬長所要面對的問題和挑戰,是任何一個在這個節骨眼擔任閣揆的人,所必須面臨的考驗,那麼李總統和連副總統,為什麼會選中蕭萬長,來擔任閣揆呢?民意調查也顯示,在不提示人選的情況下,民眾心目中最適合的閣揆人選也是蕭萬長。

  由於蕭萬長有豐富的財經經驗,有人因此稱蕭內閣為財經內閣。蕭內閣不把自己侷限在財經內閣,事實上整個大環境,也已經不允許政府只重財經發展。從外交官、經濟部官員到主掌兩岸事務,以及近兩年的民意代表,三十多年的公職生涯,蕭萬長的資歷相當完整,他隨著台灣經濟政治的成長,而擔任不同的職務,現在,在台灣政治社會面臨重組的關鍵時刻,蕭萬長也邁入他政治生涯的巔峰,他肩頭的壓力是沈重的,但希望做出來的成績,能像他以往所表現的,是令人微笑的。

  蕭萬長土生土長又來自基層,他了解民意,了解人民的疾苦,大家因此莫不對他充滿期許,有人希望新內閣是「平安內閣」,有人希望是「競爭力內閣」,也有人希望是「生態內閣」,這些都代表一定程度的心聲,但是這些期許如何落實,我們的受訪者提出了一些建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