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司改會議登場總統要求加速司法革新

朱承遠 姜竹祥 王翔懋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今天登場,李登輝總統在致詞時說了重話,他說,從七十九年就任後就宣示加速司法改革,但是到今天還無法落實,李總統強調這一次會議要求得共識。有了新觀念,才能再創台灣第二次台灣奇蹟。

  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上午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包括了法界、學界、民代、社會人士,將分為三組討論司法院定位、刑事訴訟改革、法官、檢察官、人事等三個議題。應邀致詞的李登輝總統對於沒有隨著社會快速發展而革新的司法制度,表現了急切的心情,不照既定的講稿,說了重話。

  「登輝早在民國79年5月,就任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時,就宣示政府定將加速司法革新,以強固法治基礎‧‧‧79年講的話‧‧‧現在(幾年了)還沒有落實。」

  李總統也強調,這次會議不是做結論,而是要達成共識。

NS.

  場外的民眾也不耐煩了,高喊「司法加油」的口號,除了拉白布條抗議的民間團體,還有一名訴訟多年的婦人企圖衝進會場,驚動了大批警力戒護,她還在李總統步出會場時,大喊救命

NS.

  下午的分組討論,焦點集中在檢察官起訴書與證物是否要一併呈送法院,由於關係到未來法庭內的辯護模式,各方意見不一,並沒有達成共識。(朱承遠、姜竹祥、王翔懋、張書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