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其琛首度提出一國兩制七項內容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共副總理錢其琛,昨天(7月12日)與到大陸訪問的新黨人士會面,談論兩岸事務。錢其琛向許歷農等人表示,大陸強調的「一國兩制」,是指「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制度,但中共無意要台灣比照港、澳。錢其琛也首度提出「一國兩制」的七項內容,包括:繼續使用台幣、繼續保有軍隊、單獨關稅區、保持政府架構、台灣一分錢,不會調動台灣資金、台灣人民保有原有財產、不派任何官員到台灣。對於新黨提出的不要使用武力,錢其琛沒有表示意見,只說,「我們本來就是主張和平統一的」。

  新黨大陸訪問團在傍晚返國,支持民眾發動了大規模的接機陣仗。針對訪問團在大陸與中共副總理錢其琛會晤,錢其琛就中共推動的「一國兩制」提出了七項具體內容,包括:繼續使用台幣、保有軍隊、原政府架構不便等,新黨大佬許歷農再做說明。

  不過針對錢其琛「一國兩制」的前七條,陳水扁總統的態度相當強硬。下午他在接受美國華盛頓時報專訪時就表示,中共當局「一國兩制」的內涵,對於台灣人民來說是匪夷所思,這也證明,中共不了解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想法。

  至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說,「兩岸真正需要的是如何建立互動,而不是靜態不動的。」不過針對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支持率升高,宋楚瑜認為這是近來分離主義意識高漲,和政府戒急用忍,遲遲不鬆綁,值得當局注意。

  一行人將在今天返回台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