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調會釋憲案 今開憲法法庭

李晴 葉子杰  / 台北市

  針對真調會到底是不是違法違憲的爭議,司法院憲法法庭,有史以來第五次開庭。大法官上午召集真調會代表,及綠營聲請人代表,展開辯論,一個上午下來,雙方各自表述,火藥味濃厚。

  憲法法庭外,一早就湧進大批人潮,旁聽民眾外,第一個現身的是真調會代表王清峰,對於急速處分到底是不是憲法保留事項,即將和綠營代表進行一場激辯,王清峰神態輕鬆,把急速處分釋憲案,比喻成一個長了胎記的新生嬰兒聲請人尤清和代表律師顧立雄,隨後抵達現場。

  他們認為大法官審理法雖然沒有明白規範急速處分,但大法官解釋是填補法律漏洞的唯一辦法,希望真調會面對現實在憲法法庭中,從審判長林永謀看去,右邊是真調會代表,左邊是綠營聲請人代表,上午進行的是就雙方立場各自表述,聲請人表示,真調會並沒有急迫成立的必要,運作不但有瑕疵,而且侵害人權,明顯破壞憲政秩序。

  而真調會則強調,憲法並沒有給大法官審判急速處分的權力,因此主張駁回釋憲案,過程當中,還一度因為綠營三名代表發言超時,引來真調會代表抗議,大法官也當場糾正,這場空前激辯,下午將持續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