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無效官司 國親陣營敗訴

陳美喬 顏文崇 陳華彥 林福清  / 台北市

  總統大選選舉無效官司,台灣高等法院歷經七個多月審理,下午做出宣判,以四大理由判決國親敗訴;而藍營表示絕對上訴到底。今天(30日)場外還是有民眾因不滿判決結果,爆發推擠衝突;不過,人數比上次的當選無效之訴明顯減少很多。

  歷經七個多月審理,高等法院今天下午宣判選舉無效訴訟,國親敗訴。判決四大理由在於連宋提出公投綁大選,合併舉行違法;但高院認為,並沒有違反公投法及總統選罷法。而爭議點還有319槍擊案後,未停止選舉或改期;但320總統大選照常舉行,完全符合總統罷免法的規定。

  而國親認為公投大選同一場合投票,違反秘密投票原則;但是高院調查,各個圈票處都有遮屏,完全保障圈選祕密的自由。最引起爭議的就是開票出多於領票處的選務瑕疵問題;但經過查證,並沒有所謂的幽靈票,且瑕疵的票數根本不足影響選舉結果。

  至於勝訴的中選會律師團認為對方根本是憑空指控。得知宣判結果,場內冷暖自知;而場外也爆發推擠衝突。這次抗議的人數,比起上個月(11月)的當選無效宣判,明顯減少了許多。選舉已經過去,一起往前看,或許是一條更好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