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壓力沈重 高鐵資金缺口提高

財務壓力沈重 高鐵資金缺口提高 | 華視新聞

何佩蓁 李恒誼 報導  / 台北市

  高鐵今天順利試車,但試車之後,更大的問題是能不能順利籌到資金。事實上,從去年十二月開始,高鐵就面臨籌不到錢的窘境,不過交通部長林陵三和高鐵董事長殷琪還是相當樂觀,表示會堅持下去。一路走來高鐵始終無法搞定錢的問題,從一開始,五個國內知名集團砸下230億成為原始股東後,就遇上經濟不景氣,股東擔心高鐵變成無底洞不再投資,去年開始,高鐵募資出現問題,像去年12月原本要籌出75億,最後只找到15億,連一半都不到,嚴重違約。

  而今年年頭到年尾要籌出的385億元,連影子都沒見著,現在更傳出銀行團可能要再調高增資金額度到455億元,更是雪上加霜。為了張羅資金,高鐵曾經向廣達以及國巨求助,還找上台塑集團,不過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更慘的是,增資不順,聯貸的25家銀行可能也要中斷銀彈支援,採用BOT的台灣高鐵如果由政府接手,資金缺口將變成全民買單,現在為了籌錢,高鐵打算發行特別股吸引投資法人,不過在重重問題的包圍下,台灣高鐵能不能突破重圍真的讓人很難放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