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促進族群和諧嗎?(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謝長廷接任行政院長之後,提出「和解共生」的想法。台灣這幾年來由於政黨惡鬥,不僅造成政局不安、政策難行,而且也激發族群對立,這是台灣內部的一大隱憂。所以「和解共生」,至為重要。不僅政黨之間必須和解共生,台灣社會內部的各族群更要和解共生、和諧相處。但是「和諧相處」談何容易?

  近年來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口號「化解省籍情結、促進族群融合」,而且不論哪個政黨,都說要促進族群融合,可見,口號人人會喊,但是如何實行,似乎就沒那麼簡單了。在這裡,我想提供兩個檢驗族群能否和諧的簡易方法,對於居住在台灣的人,只要回答以下這兩個問題,就可以確定是不是真的能促進族群和諧。

  第一個目題這樣問:「您是不是台灣人?」如果您能不假思索就立刻回答:「是,我是台灣人。」那麼,您才有可能促進族群和諧。這個道理很簡單,想想看,一個社會裡頭如果住著一群自認為是外地人的人,則外地人就不可能融入本地社會。

  如果美國的前總統雷根還說他是愛爾蘭人、菲律賓的前總統柯拉蓉還說她是福建人、新加坡的前總理李光耀還說他是廣東人…,他們如何被他的社會接受?第二道檢驗的題目這樣問:「當您聽到有人講著跟您不同的母語時,您會不會覺得厭煩而在心中加以排斥?」例如,您如果是習慣講北京話的人,聽到別人講客家話或福老話,或是原住民語言時,會不會不高興?相反的,您如果是習慣講福老話、客家話或原住民語言的人,在聽到別人講北京話時,是不是也會不高興?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也就是,您在聽到不同的語言時,不會排斥,那麼,您當然也是一個能夠促進族群和諧的人。過去由於國民黨的語言歧視政策,獨尊北京話為「國語」,而壓制其他語言,造成對其他母語的歧視和侮辱,這是族群和諧的極大障礙。

  福佬語、客語以及北京話都屬漢語系統,不僅不該相互排斥,而是應該相輔相成。它們相對於原住民的南島語系而言,都是外來的,無須爭台灣正統;真正最老牌的台灣話,則是原住民族的南島語系,它們是台灣文化極重要的內涵,應予尊重保存。

  所以,當大家在聽到不同的母語時,如果都能相互尊重,自尊而尊人則族群和諧才有落實的可能。總之,認同土地做台灣人,肯定自己的語言,尊重不同的語言,這是族群和諧的第一步。如果這一步達不到,族群和諧是騙人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