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不要只顧著放假(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再過一個星期就是今年的二二八紀念日,發生在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跟伴隨而來的長期戒嚴和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對台灣的歷史來講,無疑是最黑暗的一頁,我們面對這個歷史上最黑暗的時刻,除了少數當初身歷其境的人,還有他們的家屬之外,只有部分的民間團體跟政治團體,持續關心或發起活動,對大多數的人來講,可能二二八所代表的是每年的行事曆上,又多了一個國定假日,尤其今年的二二八又有三天的連續假期,恐怕大家都已經在計畫這三天假期要到那兒去遊玩。

  不過二二八對台灣來講,對我們來講,都不應該只是多了一個假日,二二八被當作是台灣族群對立傷口上的第一道傷痕,面對這樣的一個時刻,我們應該要去追究歷史的真相,我們應該去想想怎麼解決台灣族群的問題,其實在歷史上,台灣的族群在面對二二八的時候都遇到了不公平的評價。

  台灣的外省族群被當作是二二八的加害者,可是根據政府的統計數字來看,在整個白色恐怖的時期,有43%的受害者是外省人,所以其實無論是被當作統治工具的族群,或是被欺壓的族群,都是統治者凌虐的對象,統治者利用高壓手段,不斷地剝奪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還有參政權,所以面對這樣的時刻,我們應該建立一個健康的態度,就是面對二二八必須要先釐清真相。

  我們不是要鞭屍,我們不是要清算,我們必須要把當初的責任明確界定,不能讓一個族群去背負莫須有的原罪,也不應當讓其他的族群對這個族群,有莫須有的誤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強調必須要釐清責任,否則我們看到只強調寬恕,只強調諒解,只是鄉愿而已,我們不希望看到遺忘變成二二八的代名詞,我們希望釐清真相後,才來原諒、才來寬恕,我們非常高興看到在二月二十四號開始。

  有一部分年輕的外省人開始自省,參與了也發起了有意義的二二八紀念活動,我們期待大家都跟這些年輕的外省族群一樣,認真的來看待二二八對台灣嚴肅的歷史意義,共同來思考,共同來記憶,不光是玩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