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語台灣︰傳說與歷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除了「中元普渡」外,傳說我們還曾有個「台灣普慶」,聽過嗎?傳說是這樣的。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變後,中國國民黨在全台各地以「清鄉、綏靖、抓匪諜到打台獨」為名,地域不分南北,人民不分省籍,殺的殺,關的關,死傷無數。

  有一天,年漸老,體漸衰的蔣介石想知道還能活多久,就召了一個算命仙來問。算命仙說:「報告總統,不瞞您說,您將會死在『台灣普慶節』的那天」。老蔣緊張地問:「『台灣普慶節』?那是什麼時候?」算命仙說:「報告總統,不瞞您說,還不知道。」老蔣神色不悅地說:「還不知道?那你怎麼知道,我會死在台灣普慶節那一天?」算命仙:「報告總統,不瞞您說,因為,不管是哪一天,您死的那天就是『台灣普慶節』」。

  從受迫害者的角度所編出來的「傳說」其實是種「口述之日記」。而獨裁者的「日記」則反是種「傳說」。獨裁者的「日記」不可盡信,那麼,一九七五年四月,蔣介石走掉的那個月,聯合報集團的聯經出版社所出的《總統 蔣公紀念文集》裡的文章可信嗎?隔年的四月,台北市某國中「「恭印」的《總統蔣公逝世週年紀念文集》裡面的紀念文、哀悼文可信嗎?那種由「孝子」蔣經國以降,舉國皆披麻,上下全戴孝的場景及話語,無庸置疑,是禁不起時代的考驗的。

  真話在傳說,在文學裡。一九七五年七月,蔣介石死後四個月不到,作家東方白寫成他的短篇小說〈孝子〉,主角綽號「孝子」,因為不管「他父親生活如何荒唐」,孝子總是把「他父親想成是村裡最了不起的人」。等父親去世後,孝子請來的秀才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墓誌銘。但是孝子還是決定親自去抄人家的墓誌銘,準備再組合成一篇最好的給他父親用。

  結果,累倒在一塊墓碑旁的孝子天黑後醒來時,卻看到每塊墓碑前都跪著個人在用石塊磨墓碑上的墓誌銘。一旁還有牛頭及馬面來回巡邏著。孝子就近問一位老伯在幹什麼。原來是閻羅王命他們晚上來「洗刷」他們「不該得的虛名」,結果「那些沒有墓誌銘的,晚上可以好好睡覺」,而他們「這些有墓誌銘的,晚上就被牛頭馬面牽來這裡磨自己的墓誌銘。天一亮,這些磨光的字可又顯出來了,於是第二天晚上又得開始磨。唉!」幾天後,孝子父親的大理石墓碑做好了,上面除了名字和生死年月日以外,竟沒半個字的墓誌銘。

  在二二八事件紀念日的前夕,我們想起這篇小說想起依舊佈滿台灣的偉人墓誌銘和被偉人磨掉的台灣歷史,我們想起那些不分省籍、沒有面貌的受害者。多言無益,有詩為證:獨裁日記當符令,鬼話連篇焉能信。帝王閻王無所禁,牛頭馬面算英俊。台灣普天難同慶,生不逢時遇歹運。有碑無文多少命,墓誌悲鳴代拓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