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膽固純 怎麼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健康報告裡,膽固醇要是過高,哪健康就亮紅燈,但是怎麼膽固純也跟國家認同,土地認同,沾上了邊﹖有什麼關係﹖我們聽東吳大學德文系謝志偉教授怎麼說,今晚的快語台灣!自從我體認到「國家認同」和「土地認同」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之後,至今總共換了三次「身份證」了:先是「中國廣東人」,再來是「台灣基隆人」,今早起床,照照鏡子,我發現,不知何時,「台灣基隆人」早又已改成了:「歲月不饒人」。

  我邊刮鬍子,邊哼著:「我的肚皮在長肉,我皮膚開始皺。年少輕狂臉皮厚,不爽就說「NO!」,別人奮鬥我享受,想起來就欠揍。」說到欠揍,我忽然想起來,有位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曾經對我說,他在牢裡如何一邊被國民黨的特務踢踹,一邊耳裡還聽到打他的人用濃重的口音說:「他媽的,簡直是欠揍!」。我放下刮鬍刀,呆在鏡子前面,耳裡繞著滿面橫豎風霜,一口參差亂牙的老人靜靜地補上的一句話:「我算運氣好的,活了下來。」

  一個老問題又浮上心頭:二二八,白色恐怖加上戒嚴三十八年,台灣菁英死傷殆盡,平民百姓,不分省籍,牽連亦廣,為何依舊有這麼多的人前仆後繼地保住台灣的香火?我對這些事件瞭解越深,我對他們認識越多,我就越確定,是「膽‧固‧純」這三個字使他們能在那樣的恐怖年代裡站了出來,使他們至今依舊或結伴,或孤獨地現身各個「挺台灣」的場合。「膽」是「勇氣足」,「固」是「立場堅」,「純」是「無私心」,三者只要缺一,就不可能在那樣肅殺的年代裡堅持著對「人間公理」的信,「上天正義」的望,「腳下土地」的愛。然而這些勇者和我們的理念至今卻依然被當年的外來政權視為是「毒蛇猛獸」,奈何!奈何!

  中國的《晏子春秋》裡有個故事說,「齊景公出獵,上山見虎,下澤見蛇」,覺得很衰,回去後就召晏子來問:「今日寡人出獵,上山見虎,下澤則見蛇,殆所謂不祥也?」晏子的回答,以現代漢語來看,就是:老虎就住在山裡,那是牠的家,您既上山,碰見老虎,有何奇怪?蛇的巢穴就在水邊,那是牠的窩,您涉水而下,看到蛇,更是理所當然,哪有什麼吉不吉祥的問題。」親民黨之前說,民進黨要先放棄台獨,兩黨才有合作的空間。

  泛藍統派人士甚至有人說,「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出爐後,台獨就變成非法活動了」,而我要問「從中國敗退來台灣的」國民黨,為何半世紀都過了,還將我們視為「毒蛇猛獸」?來台灣而碰到認同台灣的人,那不就像「上山見虎,下澤見蛇」一樣的自然嗎?多說無益,有詩為證:外來政權駭聽聞,黑暗煉獄訴無門沒死心靈也留痕,夢中想起猶作疼八方風雨天地人,晴空萬里破混沌伊是猛虎咱猴群,天佑台灣膽固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