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柯訪台 讚賞台灣經濟 民主發展

黃敏惠 張豐耀 報導  / 台北市

  第五度來台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二十四小時旋風式的訪問,就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演講展開,柯林頓激賞台灣經濟和民主的成長,更主張台海問題應該在兩岸人民同意下解決。演講結束後,陳總統也在柯林頓下榻的遠東飯店設宴款待,相談治國理念,陳總統還送上一支薩克斯風,讓喜愛爵士樂的的柯林頓相當開心。

  千呼萬喚等到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現身開金口,台下的民眾足足等了三個小時。久違台灣十七年的柯林頓,儘管神情有點疲憊,還是不起泛起笑容。有朋自遠方來,柯林頓很高興地看到台灣經濟和民主的成長。在主政時期,美中台關係歷經起伏的柯林頓,說自己現在更關心台海情勢,強調台海問題必須要有兩岸人民的同意。

  過去主張台海問題解決由台灣人民同意,現在反倒成了由兩岸人民同意;柯林頓是不是變了?讓爆滿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留下更多的想像空間。

  卸任後首度來台的柯林頓,主辦單位還特地準備了見面禮: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的陶壺,象徵財富和地位,獻給這位重量級的貴客。

  演講一結束,柯林頓隨即回到下榻的遠東飯店,接受陳總統的國宴款待。國宴地點,總統府方面也是一改再改才敲定。陳總統以上海菜宴請柯林頓,兩人席間交換了從政經驗。陳總統讚揚柯林頓在位時推行新中間路線、力行和解;如同扁宋會的存異求同一樣。陳總統還特地送上的一支金色的薩克斯風,給喜歡爵士樂的柯林頓,兩人還研究了一番。

  兩位都是最年輕又連任成功的國家元首,也不約而同地鼓吹政黨和解;第一次謀面,分享治國經驗,還有更多的心有戚戚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