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的歷史教訓(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紀念日。我們放了一天的假之後,有沒有從歷史得到任何教訓?二次大戰結束後,中國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台灣人民以全中國大陸罕見的熱情迎接心中的「祖國」,沒想到,這個祖國,「遠看一朵花,近看我的媽!」台灣人民馬上面對的局面是,政風腐敗、特權橫行、經濟壟斷、生產大降、米糧短缺、物價暴漲、失業激增、軍紀敗壞、盜賊猖獗、治安惡化...,民心日漸流失,台灣人從滿懷期望變成失望,最後瀕臨絕望。以下,我們舉幾個數字,可以想見當時台灣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狀況。

  政治方面,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21名高層官員中,只有一名台籍人士。在長官公署的316名中層官員中,只有17名台籍人士,其他299名都是大陸人;台中地方法院的50名職員當中有一半的職員都是院長的親戚。在經濟方面,以台北市零售米價來看,一年四個月之間,台北市零售米價漲了400倍;失業人口有多少?六百萬人口的台灣,失業人數60萬左右。在社會方面,社會治安嚴重惡化,戰後一年之間刑事案件增加28倍。以上數字,充分說明所謂光復後的台灣呈現大逆退的現象。經過一年多的蹂躪,終於爆發了二二八事件。

  1947年2月27日晚,台北市延平北路發生專賣局查緝員打傷女煙販並釀成槍擊民眾致死命案,28日台北市民眾向相關機關抗議未果,反遭行政長官公署機槍掃射,情勢一發難收,擴及全島,各地騷動。

  各級民意代表及社會菁英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與行政長官陳儀交涉善後事宜,進而提出政治改革要求,情況漸趨穩定,然而,國府主席蔣介石聽信在台軍政特務人員一面之詞,貿然派兵來台。3月8日晚,國府軍隊登陸台灣,以「綏靖」之名,進行屠殺,民眾傷亡慘重,又以「清鄉」為名,進行全島性大捕殺,許多社會菁英紛紛被捕遇害。綜合事件死亡人數,經過人口學者的估計,大約一萬至兩萬人。

  五、六十年前,台灣人民不了解兩岸的差異,一廂情願地迎接心中的「祖國」,卻換來二二八的慘痛下場。五、六十年來,我們經過社會變遷、工商發展、文化交流,大家應該都已經結為命運共同體,除了腳踏實地的台灣,我們不必再去追尋夢幻的「祖國」。否則,我很擔心二二八事件是否又會重演!我們應該從歷史記取警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