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26世界都在看

台灣326世界都在看 | 華視新聞

中研院助研究員 徐永明  / 台北市

  今天跟大家談台灣326世界都在看今天是326大遊行的日子雖然號召百萬人上街頭可是它主要的訴求是和平民主護台灣。為什麼要談民主呢?

  其實這整個遊行是針對中共北京制定反分裂法而來的,反分裂法是針對台灣希望台灣從統一的方向去走。如果台灣不走向統一的話走向獨立的話,那他們就會用所謂非和平的方式來解決。我們為什麼要從民主的角度出發,我們知道反分裂法是中共北京人大所制定的,可是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有自己的總統。

  台灣有自己的立法院,可是北京在訂定這份法律的時候完全跟台灣這個國家一點關係都沒有。它有自己的一批代表在訂定所以從台灣民眾從民主自由角度出發是沒有辦法接受這部法律的民主。另外一個意義就是自主的選擇台灣民眾從民主化的過程中,雖然有不同的統獨立場也有藍綠立場,有些民眾主張統一有些民眾主張獨立。

  可是都是自由選擇的結果,可是當反分裂法一旦制定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其實自由選擇的空間已經被縮減了。民眾不但不能自由選擇獨立的立場,因為這樣會遭到所謂非和平也就是武力的方式打壓民眾,在這樣的法律之下也沒有辦法自由選擇統一的立場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會發現這完全違反台灣的民主政治,所以這是為何這次遊行最主要的訴求。

  會是在民主第二個為什麼訴求是和平呢,因為中共反分裂法裡面引起國際社會矚目的就是用所謂非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非和平方式也就是用武力的方式和整個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相衝突,在過去台灣因為正名制憲或公民投票,被認為是兩岸關係不穩定的來源。當中共把非和平方式定義在反分裂法裡面,整個國際社會認為說是不是中共針對台灣在未來有動武的可能。這是國際社會不可能接受的,所以這次遊行強調和平從民主和平出發才能獲得國際社會支持也才可能保護台灣。

  因為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不是兩個以小對大,不是硬碰硬的關係。台灣必須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讓中國知道,當它想要和平崛起變成一個大國時它必須遵守國際社會的遊戲規則,必須遵守國際社會民主和平的規範這樣兩岸關係才能獲得長久的保證。台灣跟中國的互動過程才能獲得保障,這也是為何326遊行在國際宣傳面向相當重要,民主和平主要就是要尋求國際社會支持,從而台灣才能在跟中國的互動中取得有力的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