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門案空前風暴總統弄權黯然下台

蕭詔文 報導

  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懸案之一,水門案的關鍵證人「深喉嚨」現身,而華視新聞,就帶您一起來回顧這件永遠改變美國政壇生態的「水門案」。

  1972年6月17號的深夜,五名小偷闖進華府水門飯店的「民主黨全國競選總部」翻箱倒櫃,部份文件失竊。當時誰也沒想到這件看似單純的竊案,卻會掀起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政治風暴。在華盛頓郵報服務的兩位年輕記者:伍華德和伯恩斯坦,憑著敏銳的新聞嗅覺和契而不捨的追蹤,挖掘到整起事件,竟然牽涉到當時正在競選連任的尼克森總統本人。

  國會在輿論壓力下,設立專門委員會展開調查,為期好幾年媒體、國會和總統之間的角力和鬥爭正式展開,當年的尼克森被迫親自站上火線為自己澄清,浮上台面的證據,逐漸指向總統涉嫌利用情治單位介入選舉,事件也從單純的竊案演變成政治陰謀和醜聞。在強輿論壓力和國會展開彈劾的壓力下,尼克森終於在1974年8月9號主動辭職揮別白宮。水門案不只是美國史上最嚴重的醜聞,也改變了美國人把總統當成慈祥長者的傳統觀感,更從根顛覆了美國的政治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