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總統 美使館人質事件主謀

蕭詔文 報導

  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剛當選的伊朗新總統阿馬丁尼杰,年輕時是伊朗學生運動領袖,主謀策劃1979年、著名的伊朗美國大使館人質事件,挾持五十二名人質長達四百四十四天。好幾位當年的人質出面指證,說他就是綁匪之一。不過,美國中央情報局還在查證,他到底有沒有親自執行挾持任務。

  伊朗新上任的民選總統馬木德‧阿馬丁尼杰,儘管現在留了鬍子,但是和二十多年前的照片相比,依稀可辨臉上特徵相當神似。美國白宮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就是當年策劃美國大使館人質事件的幕後首腦。1979年11月4日,伊朗美國大使館遭到圍攻,人質被挾持,震驚全世界。當時伊朗已經發生回教革命,推翻當時的國王巴勒維。巴勒維匆忙出國,受到美國保護。

 美國方面最近證實,阿馬丁尼杰就是當年領導學運組織,要求美國交出巴勒維回伊朗受審的學生領袖。由於美國拒絕這項要求,該組織於是策劃攻佔美國大使館,綁架五十二名人質長達四百四十四天。伊朗人質危機最後雖然落幕,不過也讓當時的卡特總統灰頭土臉,終於在連任時敗給共和黨的雷根。最近有六名當年的人質,包括一名外交官,出面指認阿馬丁尼杰就是當年策劃這項行動的頭頭,不過阿馬丁尼杰方面則是嚴詞否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