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換身分證按指紋違憲

陳美喬 翁乾晃 詹維耕 何家俊 報導  / 台北市

  民眾換發新版身分證,確定不用按指紋了。司法院傍晚正式宣告,這項規定嚴重侵害人民隱私權,違反憲法精神。而本來就反對按指紋存檔的副總統呂秀蓮表示,這項釋憲結果,對人權保障又邁進了一大步。而內政部則回應,一切遵照辦理。

  換發新身分證,不用做這個按指紋的動作了,司法院傍晚正式宣告釋憲結果。換身分證要按指紋的釋憲案,正式宣告違憲。而違憲的最主要理由,就是因為換身分證蒐集的全民指紋,後續如何使用管理都不清楚,侵害人民隱私權。因此大法官宣告違憲後,內政部可以繼續換發新版身分證,但不能強制人民留指紋存檔。行政院也要修正戶籍法違憲規定,像是現存的役男指紋,以及刑事局為治安考量建檔的九二四萬筆指紋,有沒有留存的必要。

  不過大法官認為,要建立指紋資料庫不是不行,但是要另外立專法或訂定更周密管理規定,才能防止個人資料外洩的危機。而一向反對搜集指紋的呂副總統得知違憲結果後表示,這又代表台灣向人權保障又邁進了一大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