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選人因病過世里長選舉從頭來

  台南市沒有淹水,不過卻也出現里長停選的狀況!文華里的里長選舉,因為其中一位候選人,在選前三天因為癌症過世,另一位候選人沒有競爭者,原本以為篤定當選,沒想到選罷法改了一個防暴條款,這個里不僅得要停止投票,連里長登記都要重新再來一遍!

  披著彩帶的里長候選人吳忠和,第一次出馬要和連任三屆的現任里長蔡明山競選,沒想到蔡明山突然在選前三天肝癌過世,文華里民都接到這張停止投票通知!按照以前的選罷法,通常沒有競爭對手的候選人就等於篤定當選,不過現在卻要參選人重新登記,也讓不幸過世的里長蔡明山,他的遺孀決定代夫出征。

  原來選罷法在總統三一九槍擊案後做了修訂,又稱為防暴條款,說如有因候選人死亡,致該選區之候選人數,未超過或不足該選舉區應選出之名額時,應即公告停止選舉活動,並定期重行選舉。修法原因,是為了防止任一方候選人遭到蓄意的謀殺,這也讓文華里成為全國第一個因為防暴條款而停選里長的特殊案例,文華里決定六月二十日重新登記,七月十五日才會有新里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