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國降至廿四個黃志芳道歉

 / 台北市

   最尷尬的就是原本今天要出訪查德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行程緊急喊卡。這也成了蘇貞昌,繼五月出訪「海地」不成,第二度出訪受挫,而台灣的邦交國,目前剩下二十四個,外交割喉戰,危機四伏。

  到底有多緊急,行政院長蘇貞昌,原本要以陳總統特使身分出訪查德,出發前不到二十四小時,竟然出現大逆轉,查德與中國建交。黃志芳氣急敗壞,因為中國外交偷襲,已經不是頭一遭,今年五月,蘇貞昌出訪海地被中國擋下,2002年,陳總統就職DPP黨主席當天,諾魯竟然宣布與中國建交。

整體分析,中南美洲十二個邦交國,就屬海地跟巴拿馬,處處有中國身影,最不穩定,而非洲,少了查德,只剩五個,隨時可能發生骨牌效應,再加上歐洲教廷,屢傳與中國建交,而亞太地區,則相對穩定,只有日前發生排華暴動的索羅門,最需要注意。

這場外交割喉戰,越演越烈,台灣剩下的二十四個邦交國,能撐到何時,就看外交部口中,邦交預警機制,能發揮多大作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