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突與我斷交蘇揆出訪喊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外交再度遭受重大挫敗!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即將出發造訪前不到24小時,非洲友邦查德(Tchad)在昨晚(8月5日)十點多鐘突然宣布與中國建交。外交部緊急在昨天深夜召開記者會,決定立即與查德斷交。外交部長黃志芳則在今天公開向全民道歉。

  外交部長黃志芳終於現身,向全民道歉。眼看大勢已去,昨天深夜十一點四十五分外交部緊急宣布,與非洲友邦查德斷交。因為中國覬覦查德豐富石油礦產,多年來一方面以資助查國叛軍,另一面向聯合國施壓;內外進逼,終於挖牆腳成功。

  查德位置非洲中北部,是台灣在非洲面積最大的邦交國。查德長期處於內戰狀態,今年初叛軍還一度攻佔首都恩賈梅納(N'Djamena)外圍。我國於1962年首度與查德建交以來,這次是第二度斷交,兩國邦交長期不穩。外交部長黃志芳今年四月與七月密集造訪,依然功敗垂成。

  選在蘇院長造訪前閃電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只能用氣炸了形容。而這也是去年塞內加爾斷交後,台灣這兩年內失去的第二國非洲邦交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