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衝突變調 警方錯估形勢

昨天台南衝突,紅色轎車被砸的現場,警察在哪裡﹖我們讓畫面說話,同樣的,高雄的衝突,也因為警方低估情勢,等發現情況不對,要調人調裝備,已經來不及。

這是十九日在台南的靜坐,當下午三點活動開始時,二十分鐘後警方的拒馬卻還沒架設完成,載拒馬的車子還在準備;而前一天在高雄的倒扁泡茶,警方部署的拒馬一下就被突破,一直到幾波衝突之後,才調來蛇籠阻隔群眾;同樣在高雄衝突畫面中,警方抓到一名滋事民眾,卻又將他放回人群,他立刻又在現場鼓譟引發衝突。隔一天在台南沒學到教訓,暴力份子被抓,同夥前來拉扯,警方竟硬生生的又將他放走,沒有逮捕。而當這台紅色的車子被攻擊的時候,總共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個人明目張膽砸車,時間更長達十五分鐘,卻沒有看到警察趕到,事後警方只逮捕一名砸車民眾和三名會場鬧事份子,人數不成比例。

再來看看警力部署規畫,雖然警方的兩層ㄇ字拒馬有保護到當時在靜坐的民眾,但是出了馬路的停車場卻成為另一個衝突的死角,在高雄的倒扁泡茶,警方的拒馬只擺前面,沒考慮到後方的菜市場有出入口,讓民眾多次衝到封鎖線前方突破防線,最後兩場活動警方也錯估了民眾聚集的人數及速度,因此一再調配支援警力,高雄警力從三百人增援到五百人,而台南原本才一百五十名警力直到後來驚見苗頭不對,才陸續增加到九百警力,公權力沒有及時發揮,讓暴力有了伸展空間。(記者陳信仁、張夢熊、王美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