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兩岸僵局 提出金門一國兩制

 / 金門縣

  金門縣長李炷烽昨天下午提出要將金門規劃為「一國兩制試驗區」的構想,並期許這個方案可以為目前兩岸僵局解套,為台灣指出一條「新新中間路線」。不過縣議員普遍認為這個議題「脫離現實太遠」。

  這場名為「廿一世紀新台灣的出路,金門作為「一國兩制試驗區」之芻議」,是金門縣長李炷烽是以專題演說的方式,在今天下午的金門縣議會第二次定期大會中提出。主要的內容是要「以特區、特有之法令建構特有的制度,取兩岸制度之所長,將金門列為特殊的行政區,以利發展,並為兩岸重新開啟另一重互動選,謀求新的政治發展,實現兩岸雙贏。

  因為議題實在太過勁爆,也引來議員們熱烈的討論。在經過長達近一個小時的演說後,金門縣長李炷烽表示:如果兩岸不放下主權爭議,雙方都不會有交集,把金門設立特別行政區的目地,的就是要找回兩岸從新合作的可能性,台灣現正陷於兩岸紛爭的政治的泥沼中,不能統也不能獨,試驗區或許可以為台灣找一個新的出路,一條「新中間路線」。

  不過這議題的範圍實在在過廣泛,已經非小小的金門縣議會所能處理。會後,副議長許玉昭就半開玩笑的說:像這種演說應移到縣長的就職紀念來發表。議長謝宜璋也意有所指出:不管是三民主議也好,還是一國兩制也好,都不能跳脫現實太遠,今天的演說只能歸為縣長個人意志的表示,從前陳水扁總統就承諾過把金門規劃成為行政特區,但終究還是騙局場。 當陳水扁總統身陷第一家庭貪污案無法自拔之際,金門縣政府卻突然提出這個議勁爆的話,究竟是故意對中央嗆聲,還是純屬巧合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