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契病逝 智利群眾暴動

林佳蓉 報導

  前智利軍事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病逝,享壽九十一歲。他的極權統治帶給智利恐怖與不安,死後依舊撼動智利。群眾上街慶祝大魔頭終於離開人世,不料場面失控,引發暴動,最後在軍隊和坦克的鎮壓下才平息衝突。

  成千上萬智利群眾湧上首都聖地牙哥(San Diego)街頭,慶祝獨裁魔頭皮諾契特終於死亡。不過,歡樂的情緒不久就失控,群眾開始在街頭鬧事,還任意縱火。早就戒備防範的智利軍警,馬上出動水龍車上街鎮壓,並且逮捕鬧事份子,好不容易才控制住場面。

  前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於1973年發動軍事政變奪權後,便以高壓手段統治智利,是南美洲惡名昭彰的獨裁政權。在他將近20年的專制期間,成立祕密警察,專門對付異議份子,有三千多人慘遭逮捕殺害,還有無數人遭到迫害,並被迫流亡海外。

  皮諾契特下台後,他的律師數度以身體虛弱無法出庭為由,幫助他躲過智利政府的司法審判。近兩年他疾病纏身,一星期前還因心臟病發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不過,終究還是難逃死神召喚。(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