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人物測寫

 / 台北市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台北市長失利,宣佈退出政壇,回顧宋楚瑜的從政之路,從新聞局長,省長到參選總統副總統,最後選到市長,即使到宣佈退出政治的這一刻,宋楚瑜這一路走來,總是讓人印像深刻。

  民選灣省長,宋楚瑜是台灣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這更是宋楚瑜第一次攻上人生最高峰,攻頂的第一步,從二十八年前,擔任前總統蔣經國的英文秘書開始,但他不甘只是同步翻譯,他要展現實力,隨後擔任新聞局長,舉辦金馬獎,請來國際巨星伊麗莎白泰勒。

但宋楚瑜的名字開始閃亮,卻是從國民黨內主流,非主流大戰開始,當時的國民黨秘書長宋瑜選邊站,力挺李登輝參選總統,從此和李登輝情同父子,宋楚瑜想選省長,李登輝說甚麼都要幫,拼命爭取機會的吳伯雄終究得要讓,因為李登輝關愛的眼神只在宋楚瑜身上,當上省長的宋楚瑜,永遠一件蔣經國式的夾克,三百多個鄉鎮走透透,但李登輝的心,他卻沒能摸透。李登輝宣佈凍省,兩人關係更是急凍,省長的位子沒了,宋楚瑜只有委屈的眼淚。

眼淚擦乾,宋楚瑜找張昭雄,二○○一起選總統,因興票案,宋楚瑜輸了。最美好的一仗,真的打完了嗎?宋楚瑜立即成立親民黨,二○○四年,和連戰聯手再戰,卻被三一九槍擊案的兩顆子彈全部打亂。

  當連戰揮揮衣袖,宋楚瑜選擇繼續加油,問鼎台北,慘遭敗北。一向激動的他,沒有掉淚,一個時代的結束,瀟灑面對,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千里之外,無限感慨!(記者方起年、黃敏惠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