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減振案偵結 謝清志求刑15年

  南科高鐵減振弊案昨天偵查終結,檢方認定減振工程根本只是浪費公帑。因此國科會【前副主委】【謝清志】被提起公訴,求處十五年徒刑,併科三千萬罰金。廠商和七名擔任評審委員的學者,也被求處重刑。華視新聞實際追蹤南科業者,他們也認為,這項工程作用不大。

  這是高鐵列車經過南科的實際情形,通過時間雖然只有三十秒,看看精密產業的廠房內,製造電子機板的儀器似乎看來沒有影響,不過廠商說,高鐵經過帶來的震動是肉眼看不見,但是卻有可能影響電子產品精密度,對於減震工程,他們肯定會有點幫助,但是作用不大。

  來比較大的電子廠像是奇美或聯電、台積電,廠房本身就有防震工程,不過為了防止高鐵經過南科帶來的震動。四年前國科會還是公開招標南科減振工程,但進入複選的鴻華和永峻,都無法將高鐵造成的振量,降到四十八分貝以下。照規定國科會必須重新招標,但最後鴻華科技還是得標。檢方介入偵辦,調查出官商勾結的黑幕,將違法官商和七名評審的學者都提起公訴。

  雖然國科會前副猥謝清志到案說明時,一再否認自己有涉嫌圖利廠商許鴻章,不過檢方調查,謝清志不僅和許鴻章熟識,還先將招標草案和評選委員名單洩漏給他,檢方計算,鴻華得標後再以專利權綁工程標,藉此獲利達三十四億元,官商勾結嚴重才會以重判起訴!(記者潘潔瑩、張夢熊、陳益瑞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