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刻板印象 里長待轉型

 / 台北市

  這一次有多年輕人搶著選里長,和大過去里長伯的印象大不相同,其實里長的待遇真的還不錯,每個月四萬五千塊錢的辦公事務費補助,上下班也不必打卡。但里長如何跳拖長期以來樁腳定位,需要里長們上任之後,第一個努力的地方。


  問起民眾誰是里長,很多人都不知道,或是不覺得里長有做事。過去當里長,主要就是社區聯絡,聯絡感情,居民服務,選出來的很多都被稱為里長伯,不過都市化後,里長逐漸失去傳統功能。民國八十五年朝野在國發會達成共識,要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改由官派,並連帶引發討論里長選舉和存的必要性。但經過了十一年,里長還是繼續選,很多人還是不認識里長,學者再提出,不如廢除里長,或是回歸義務職的想法。失去傳統功能的里長,長期被詬病可能成為買票樁腳,不少人建議廢除,不過曾經籌組專業里長聯盟,又曾擔任台北市民政局局長的的林正修觀察,每次選舉都有三分之一的舊里長被淘汰,里長逐漸發展出新的功能。不里長未來存廢與否,學者和社團都認為,既然里長已經失去傳統功能,必須發展出新的服務模式,功能也要逐漸轉換,才有存在的意義。(記者熊其娟、陳信隆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