弊案纏身 許財利毀譽參半

 / 基隆市

  許財利一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還身陷基隆市公車處的土地弊案涉嫌圖利,雖然外界批評聲浪不斷,再加上黨內排黑條款的排擠,不過許財利治理基隆市,降低負債赤字高達十億,因此地方上,他還是有許多支持者,這樣的政績讓許財利的一生,可以說是毀譽參半。

  這是去年五月許財利在基隆市議會接受質詢的時候,一度昏厥遭到緊急送醫時候的畫面,從那個開始許財利的身體狀況正式亮起紅燈,弊案纏身加上黨內黨外的排擠,讓許財利儘管躺在病床上,也要大聲說自己還能夠撐下去。

  許財利的爭議從公車處購地弊案開始,和商人林正明看中五豐化學廠土地,買下之後轉手賣給市政府,其中價差高達三千八百萬,雖然之後解約,不過土地確實轉到自己兒子名下,讓他因為貪瀆被判七年有期徒刑,這時候的許財利,面對的最大考驗不在司法,而是政治危機。

  正當國民黨中央要求下台的聲浪日益高漲,基隆在地對許財利的支持動作也越來越來大,雙方多次在基隆市區短兵相接,外界好奇,為什麼許財利能在地方上擁有如此強大的支持?看看基隆在地人眼中的許財利。

  回顧許財利兩屆市長任內的最大政績,就是讓一度高達十三億的基隆市財政赤字,在他的協調下只剩下三億,許財利正是靠著在基隆的長期經營,在多次政治風暴中仍毅力不搖。二○○五年參選時被開除黨籍,當選後又恢復黨籍。最後就算國民黨祭出排黑條款將他停止黨權,但許財利仍坐穩他的市長寶座。

  如今六十歲的生命畫下句點,也結束毀譽參半的政治生涯。接下來依照地方自治法必須在三個月之內,辦理基隆市長補選,完成將近三年的任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