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威權 總統擬拆中正紀念堂

 / 台北市

  台北中正紀念堂,未來將拆除了嗎?在二二八六十週年前夕,陳水扁總統上午拋出這顆震撼彈。他引證史料,直指蔣介石是二二八的元兇,因此考慮將黨國色彩濃厚的中正紀念堂,逐步拆除希望對二二八受害家屬,有所交代,不過蔣家後代,立委蔣孝嚴,揚言提告,討回公道。

  這是為了紀念蔣介石,以蔣公之名而設立的中正紀念堂,而這是在桃園慈湖的蔣公陵寢,展示許多蔣公的銅像, 不過這些紀念蔣公的文物,在二二八事件紀念日前夕,在度成為話題焦點。由於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直指蔣介石是元兇,而大溪檔案解密也顯示蔣介石於二二八事件涉入很深,陳總統表示不應該對所謂的元兇有特殊待遇,所以政府考慮全面拆除蔣公文物,有助台灣轉型正義發展,這一番話讓蔣家後代很不以為然。

  蔣孝嚴揚言提告,不過研究台灣近代史的學者表示,除了二二八,連白色恐怖等政治案件,最後矛頭都指向蔣介石。 學者認為如何全面去除蔣公威權化,恐怕是面臨轉型正義關鍵時刻的台灣,刻不容緩的議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