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長大換血 檢察官不服

 / 台北市

  檢察長人事調動傳出有高層政治力施壓,高檢署檢察長謝文定被調離檢察長職務;檢改會質疑謝文定在國務機要費起訴後被調職有秋後算帳的疑慮,因此下午召開的檢審會,九名基層檢察官代表全部退席抗議,但總統府澄清絕對沒有對檢察長人事施加壓力。

  下午兩點,法務部次長朱楠和即將被調任北檢檢察長的法務部次長王添盛,還有現任北檢檢察長顏大和等官派檢審委員都出現在檢審會會場。

  法務部長施茂林對於敏感的人事調動避而不談,而九位由基層檢察官所選出的檢審委員選擇退席抗議,不出席檢審會。

  不惜發動連署來表達對檢察長人事調動的反對,因為民選檢審員質疑有政治力干預,尤其是高檢署檢察長謝文定,任職不到兩年,帶領查黑中心,也得到人民信賴。突然被撤換,懷疑是秋後算帳。

  總統府發佈新聞稿表示並沒有施壓要求撤回起訴,而且偵辦期間都尊重司法,配合調查,對於高層施壓的揣測給予嚴厲譴責。

  只不過謝文定曾是總統提名的檢察總長人選,卻在支持查黑中心檢察官陳瑞仁起訴國務機要費後沒多久就被撤換,假使無法提出具體的撤職理由,恐怕難以讓基層檢察官心服口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